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黄孟复:“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全球化进程

黄孟复:“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全球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2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倡的包容开放和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和路径有助于重振正在放缓的全球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郑玮娜、刘邓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倡的包容开放和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和路径有助于重振正在放缓的全球化进程。

“当前全球化的进程因世界经济放缓而受阻,封闭性的双边或多边贸易体系对全球化贡献有限,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有可能间接推进全球化。”黄孟复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表示。

黄孟复指出,世界经济从2008年开始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投资低迷,债务高企,而发展中国家由于资本外逃、内需不振、结构调整等因素,增速下降也很快,全球贸易形势严峻,全球化的趋势受阻。

目前双边和多边区域自贸区正方兴未艾,成为各国和地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大措施,但是黄孟复指出,过于封闭性的区域贸易交流和合作有搞“小团体”之嫌,对于全球化的实现贡献有限。

在黄孟复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是打破“小团体”,走向全球化的替代形式。

黄孟复指出,“一带一路”包含的国家不是现在所有的自贸区谈判的国家所能够涵盖的,它把亚洲、欧洲、非洲等区域通过“一带一路”全部联通在一起,实际上是实行全球化的过渡形式。

除此之外,“一带一路”是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础,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推动工业化的发展,推动贸易和文化的交流,从而促进全球化的进程。“这样开放、多元式的体系,对所有国家都是机遇,因为它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把自己国家的比较优势融合进去,从而实现互利共赢。”黄孟复说。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