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量身打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专家:“量身打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经济参考报2015年11月24日08: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新华网主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业内专家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对于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多位专家建议专门制定一部法律,“量身打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近日,新华网主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业内专家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对于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多位专家建议专门制定一部法律,“量身打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提到,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指导意见》还明确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制,要求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创新型金融产品风险识别、监测和预警,防范风险扩散,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惩处力度,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体系不能照搬消费者保护体系。要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应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的基础上,“量身打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互联网金融保护有五个维度,包括产品设计;产品销售;金融机构资质、准入、架构搭建;事后解决机制;监管机制改革。“需要通过这五个维度来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权益,而不是仅仅像以前一样发现问题后再去保护。应该在产品设计、销售过程中,就树立全方位24小时全流程保护理念。当然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学习贯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金融消费者投资保护教育。”杨东强调。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新义亦表示,《指导意见》提出要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立法,不如专门制定一部法律。

关于如何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董新义表示,从国家机关层面来讲,立法机关应出台一些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处,并站在整个消费者保护的高度,为消费者维权创造非常顺利和通畅的机制;从企业层面来讲,应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展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设计产品,为消费者的投诉做好工作; 从消费者层面来讲,消费者应主动接受金融教育,提升金融素养,在投资理财活动中,要更加理性或谨慎;从社会其它组织层面来讲,高校包括科研机构,还有其它自律组织也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将消费者保护作为一个利国利民的大事来抓。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