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伟:中印两国应加大相互开放市场力度

李伟:中印两国应加大相互开放市场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4日16: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4日说,2000年-2014年,中国和印度双边贸易额增长23倍,但规模与两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仍不相称,需要两国加大相互开放市场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4日说,2000年-2014年,中国和印度双边贸易额增长23倍,但规模与两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仍不相称,需要两国加大相互开放市场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暨中印发展圆桌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李伟在会上说,在市场开放方面,双边相互投资值得关注。当前,中印双方相互投资规模较小,截至今年9月底,印度对中国累计实际投资仅5.92亿美元,中国对印度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存量也不到35亿美元。这说明两国相互投资的空间巨大,但也表明两国相互开放市场的力度不足。

李伟说,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都面临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艰巨任务,未来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必然制约贸易依存度都超过40%的两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制造业领域有着雄厚的创新基础;印度被誉为“世界办公室”,在服务业领域有着明显的创新优势。“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结合,能够大大提升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使两国分享更多的全球化“红利”。

据介绍,今年5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机构间对话机制,将围绕经济社会政策重大问题轮流在两国召开研讨会,此次是双方联合举办的首届会议。(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