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银行资金存管成P2P安全标尺

银行资金存管成P2P安全标尺

经济参考报2015年11月25日08: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24日,招商银行宣布与拍拍贷达成交易资金存管服务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拍拍贷成为首家与招商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P2P平台。

11月24日,招商银行宣布与拍拍贷达成交易资金存管服务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拍拍贷成为首家与招商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P2P平台。业内人士指出,二者的合作,是自今年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后,业内少有的P2P平台直接与银行展开资金存管合作,这契合监管层释放出的由银行直接进行资金存管的信号,更标志着商业银行介入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渐入佳境。

继7月《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央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又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金融类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因此,寻求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的风向标和安全标尺。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此次与招行的存管合作,将使得未来客户资金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

“该合作不仅将用户资金与平台进行了隔离,在用户通过投资项目付款时,还会确认每笔资金都与投资项目对应。并且拍拍贷用户选择投资项目后,资金将会冻结,直到项目成立,资金才会划转到融资人账户。”张俊介绍道。

对于选择拍拍贷作为招行首个P2P资金存管的合作伙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表示:“一方面认可拍拍贷纯线上的业务模式,符合监管层要求的‘信息中介’定位;另一方面,考虑到拍拍贷服务的互联网人群和消费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看好平台的业务成长性。”

“存管合作实现了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博士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众多风险,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堪忧,相比仅依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的效果更为显著。

目前,P2P行业较为常见的资金存管方式为平台仅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进行合作;或者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设账户,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间接与银行达成合作这两种模式。不过,第三方支付资金存管业务的合规性却屡遭质疑。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我国《银行法》规定,只有银行有吸纳储蓄的功能,因此让银行对平台资金进行存管,整个行业才能更加正规;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存管合作,其对真正解决资金安全没有实质性意义,未来恐不符合监管要求,将会逐步退出P2P市场。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约30家平台与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仅占目前行业总量的1.2%。不过即便如此,这些与银行合作的平台大多处在战略合作范畴,真正实现系统对接,并符合存管要求的,更是屈指可数。

“虽然《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可与P2P进行存管合作,但是银行的动力明显不足。除了监管细则尚不明确外,技术对接复杂,成本高也是重要原因。银行与P2P的系统完全不同,要实现真正对接,双方都要重新研发系统,并且不断磨合测试,这些成本银行不愿承担,实力不强的P2P也承担不起。不过如果真达成这样的合作,即便银行表示仅是资金存管,不会对每一个项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但对于P2P而言,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信用背书的作用。”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