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海洋经济谋篇布局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海洋经济谋篇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6: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新常态下,不仅要从地方层面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发展海洋经济,更要站在宏观高度,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方面做好“十三五”海洋经济的谋篇布局。

新华社记者孙琦峰 朱海峰

湛江(CNFIN.COM/ XINHUA08.COM)--26日,2015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广东湛江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不仅要从地方层面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发展海洋经济,更要站在宏观高度,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方面做好“十三五”海洋经济的谋篇布局。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表示,“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壮大,引领新常态,仍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以创新、协调、开放理念实现绿色、共享发展。

首先,对于创新发展,张占海表示,要使创新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积极创新海洋经济发展的机制和平台,探索海洋经济融资模式和服务方式,加大多元资本对海洋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完善海洋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机制,搭建涉海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政策性投资担保平台以及海洋产权交易平台,以制度红利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二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海洋”“大数据+海洋”等发展模式创新,实现资源、技术、信息共享,积极引导海洋传统产业探索智能生产、绿色生产、智能销售与服务等新模式。三是积极推动海洋产业技术创新,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提高产业化能力,打造适应需求、层次高级的海洋高技术产业体系。四是落实好开发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区域层面的系统性融资规划,完善财政资金的配套支持政策,切实解决海洋经济领域内一批重点、重大项目的融资难题。

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是“创新”,创新驱动下的湛江发展之路是“转型”,代表21世纪希望和方向的是“海洋”。 融入“一带一路”,湛江的愿景与行动是落实“1236”行动:咬定一个目标,加快建设环北部湾地区中心城市,与广东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产业结构和城市建设“双转型”;抓好陆海统筹、城乡统筹和创新驱动三件大事;打造国际航运、南海门户城市、现代制造业、海洋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和热带特色农业六大支点。

其次,对于协调发展,张占海认为,要通过四方面协调,不断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壮大海洋经济。一是做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拓展海洋开发空间,调整海洋经济布局,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综合管理。二是做好陆海统筹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规划,推动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灾害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三是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协调好沿海各区域间海洋产业布局,避免区域间的恶性竞争与重复建设,引导和推动海洋产业区域间的分工与合作。四是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海洋经济园区,促进海洋产业集聚与融合发展,推动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延伸高端产业链,加快扶持海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促进海洋产业迈向中高端。

第三,要以开放发展理念,加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强国建设。张占海提出,一是主动引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研究支持涉海企业“走出去”和海洋产业合作的政策措施。二是推动建立一批双边或多边海洋产业园区或示范基地,构建跨国产业链,提升我国海洋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比重。三是推进海上互联互通,提供海洋公共产品,维护海上通道安全,切实将中国与沿海各国的政治关系优势、区位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和持续发展优势。四是推动蓝色经济区域合作,加强海洋政策、海洋管理与保护、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水淡化与可再生能源、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形成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蓝色经济合作机制,共同倡议并实施区域蓝色经济合作计划。

对此,北海市市长林山青认为,发展海洋经济,是沿海城市发挥优势、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更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现实需要。“十三五”时期,北海将把海洋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摸清家底、科学规划,使海洋经济成为北海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点,争取到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0%。

第四,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平衡好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张占海强调,一要坚决落实《国家海洋局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强化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倒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二要推动海洋开发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循环利用型转变,集约节约利用海洋资源,大幅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三是以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推动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实施好“蓝色海湾”“银色海滩”“南红北柳”“生态海岛”等重大海洋工程,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开展海洋自然资源价值评估,有效保护并合理利用海洋生产力。

第五,加强海洋经济的社会预期引导能力和服务能力,实现共享发展。张占海表示,一方面要调节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使海洋资源由生产要素向消费要素转变,增强海洋民生福祉,扩大涉海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另一方要构建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和调查体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严格控制围填海规模和开发时序,优化海域资源配置和使用,积极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与“招拍挂”,推动建立海洋资源的非市场价值核算制度和海洋生态环境补偿制度。

本届海博会以“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主要涉海科研单位悉数参展。我国海洋科考“三龙体系”蛟龙号、潜龙一号、海龙号以及海洋二号卫星、981钻井平台、深海“龙官”等海洋高科技产品集体亮相。宝钢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重点企业出席展会。来自国家部委、沿海城市、科研院校和涉海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适应新常态,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