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外资本参与中国绿色经济发展

海外资本参与中国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7: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绿色产业蕴含的广阔市场,让包括陶朗在内的众多外资企业十分好。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也必须借助社会资本。

新华社记者 陈舒 陆芸 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节约600吨石油,减持300万吨二氧化碳,免栽4100棵树木,这只需400万个废旧饮料瓶。

400万个是多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人口为136782万人,这意味着只要总人口中不到0.3%的人每人每天收集一个饮料瓶,上述目标就可达到。

如果有人想投身绿色行动,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回收机就可以满足你的心愿。打开手机应用程序,找到离你最近的回收机,将饮料瓶扔进去,简单的3步,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可以在自己的公交卡上得到返利。

据公司总经理常涛介绍,2012年推出首台饮料瓶智能回收机后,目前已在北京地区投放2200多台,预计年底将达到3000台,累计回收废弃饮料瓶近1800万个,用户达到50万。

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盈创回收公司,是智能固废回收整体方案提供商和解决商。今年8月,盈创获得了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的A轮1500万美元的融资,日前还与智能回收与分选领域世界顶级企业挪威陶朗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不久前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的绿色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我看好未来五年的发展,包括盈创在内的多家创新型的企业在从事这个行业,未来中国的绿色产业会是专业且有竞争力的。”陶朗集团执行副总裁哈康说。

中国绿色产业蕴含的广阔市场,让包括陶朗在内的众多外资企业十分好。

长期以来,环保产业一直被认为投资回报率低且风险高,许多金融机构或社会资本对进驻该领域心存疑虑。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兰红表示。出现这样的误读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许多金融机构对环保项目不了解。

“比如说投资一家污水处理厂,一旦政府和其签约,该污水处理公司基本就确定了相对垄断的地位,这给环保产业未来资金收益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现金流,风险相较其他项目,反而是低的。”兰红说。

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也必须借助社会资本。

据了解,在未来五年中,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绿色投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向绿色转型,必然要求投资向绿色转型,而发展绿色金融,以引导大量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则是推进绿色投资和经济转型的关键。

“绿色金融”,通俗地理解,就是金融机构将环保、节能、低碳作为投融资决策的考虑依据,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推动经济社会和金融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内容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等三大方面。

而像盈创这样的企业也通过自己的业绩证明了环保绿色产业是有途径实现盈利的。

“目前我们的盈利渠道主要通过出售回收机,此外还与一些饮料厂商进行合作,让他们在我们的机器上进行相关饮料品牌的广告投放。”常涛说,“今年已经实现了盈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正着力打造一个绿色金融体系,不仅要向一些绿色企业提供手续费相对较低的融资平台,同时也会向相关企业开放针对中长期项目的绿色债券。

“银行的负债平均只有六个月,很难放开很多中长期的贷款,所以中长期的绿色项目就比较适合用债券市场的融资。”马骏说。

而谈到这样的金融政策是否同样针对外国投资者,马骏表示:“中国要推行的绿色金融政策是适用于所有投资者,包括国外投资者。”关于外资进驻的方式及领域,他认为还要依据具体项目决定。

“中国更加重视绿色产业发展,这对回收行业来说将是非常大的促进。无论是中国的垃圾再生利用和处理领域还是清洁能源的开发与使用,未来都潜力无穷。” 哈康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