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双创”成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新亮点

“双创”成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9日14: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香港和内地工商界人士认为,这一潮流方兴未艾,两地在“双创”方面的深入合作,将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新华社记者黄歆 王晓洁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正从地产、旅游、消费等传统领域向创新、创业的新兴市场转移。香港和内地工商界人士认为,这一潮流方兴未艾,两地在“双创”方面的深入合作,将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在28日闭幕的第十九届京港洽谈会上,创新创业也成为热点议题。会议特别设置了“创业面对面”、科技创新等交流活动。在会议达成的29项签约项目中,有多项都是与科技创新有关。北京市科委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分别签署了京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筹建国际交往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内地的创业创新浪潮,香港不能缺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说。此次京港洽谈会,经纬集团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平谷布局跨境电商的创业项目。

年近70的陈经纬仍走在创业路上,在他看来,创业创新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携手内地,香港创业创新才有可能开拓市场、获得成功。

香港特区政府也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创业创新。今年初,香港政府推出3亿元创业基金。11月20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12月3日,香港将迎来首个“创客节”。

内地与香港在“双创”方面的交流也在民间悄然兴起。“创客节”就是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主办方表示,未来还将在香港持续不断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创客主题活动,以香港为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创客基地展开深入合作。

随着内地经济发展提速、创新创业兴起,越来越多的香港科技人才、智慧资本涌入内地寻求发展,内地的资本也开始瞄准香港的创业项目,两地的双向交流日益明显。

无人机研发企业“大疆创新”就是香港研发、内地发展的典型案例。这家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7成份额的公司,其核心技术是在香港研发,而公司却是在深圳注册、成长。

内地移动支付软件钱方创始人李英豪是地地道道的香港小伙,4年前,瞄准内地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潜力,他踏上北漂创业之路。如今,公司在全国31个省都有合作商户。

香港投资人也在寻求内地的发展机会。马志刚是澳门著名工商界人士马万祺的后辈,在香港成立了公司。与祖辈传统的地产、金融致富路径不同,他对科技创新情有独钟。他与北京的一家创投公司共同成立了启迪金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内地科技创投。

如今,内地与香港的创投生态圈正在形成。早在2013年,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和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吸引了两地近百家创业团队进驻。香港工商总会也在前海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陈立文发起成立了香港产学研促进会,正在积极寻求和内地的合作。他表示,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将取得取长补短、放大彼此优势的协同效应。

他认为,内地优良的创业孵化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利于项目的发展。香港的孵化器屈指可数,而内地则有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多种选择。香港的创新项目需要内地市场。

厚德创新谷执行总经理邓永强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的投资人。他表示,香港的创业项目如果只在当地做,空间很小,而放眼内地,将拥有无穷潜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的香港创业项目“视野机器人”是一项森林火险监测技术,其创始人岑棓琛表示,在香港,很少有人青睐一项前途未卜的创新项目,但他们来到内地之后,不仅收获了投资,还发展了客户、开拓了市场。

对内地而言,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雄厚,理科、工科、医科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外,香港国际化的会计、法律、金融人才也正是内地科技企业海外融资、扩张时所需要的。

正因为看中香港的创新潜力,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斥资10亿港元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专门支持香港年轻人创业。

“香港应当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地、创投之都。”陈经纬感叹道。他表示,希望新成立的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未来能够在香港与内地的创业企业、高校、孵化器之间搭起桥梁,让两地共享创新红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