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各路巨头挺进 农村金融战略布局升温

各路巨头挺进 农村金融战略布局升温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04日08:4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金融服务不足、金融需求广阔的农村市场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不断涌向农村市场,而诸如阿里、京东、银联等各路巨头对于农村金融市场的布局与争夺早已展开。

金融服务不足、金融需求广阔的农村市场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不断涌向农村市场,而诸如阿里、京东、银联等各路巨头对于农村金融市场的布局与争夺早已展开。

随着全国各大粮食产区进入秋粮收购高峰,庞大的农产品市场更是推升了收购结算支付需求。中国银联近日宣布,针对农产品收购结算市场,推出银联卡农产品收购支付服务,并在黑龙江、吉林,河南等10多个省市进行试点。记者从银联方面了解到,截至10月底,该项创新试点首年的交易额已突破1300亿元,预计全年有望接近2000亿元,而该创新收购支付方式正逐渐成为农产品收购支付结算的主流方式。事实上,今年年初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在谈到未来银联内地市场的工作重点时就特别强调,将着力开发农村市场。与城市成年人口人手多张银联卡不同,农村是支付市场较为薄弱的地区,是发展潜力所在,不少国际卡组织也纷纷瞄上了这块“处女地”。在寻求新的利润突破点中,线上、境外、农村,已是银联虎视眈眈的三块“大蛋糕”。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秋然米业粮食加工厂,手持银联卡和身份证的农户正有序的通过一台蓝色的移动POS机领结算卖粮资金。中国银联助农服务项目经理胡乐飞介绍,该服务凭借银联卡和专用POS机,专门用于农产品买卖过程中的资金收付,实现任意银联借记卡间的资金转移,7*24小时实时到账。“通常来看,农产品收购会产生频繁的大量现金流动,资金安全得不到充分保证。除了节省了成本,减少资金风险;也有效缓解了柜台的压力,更有利于银行延伸服务网络,降低人民银行现金出入库量。”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何志刚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支付结算创新服务的普及,也推动了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人民银行方正县支行行长梁正山强调,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但农户个人的信用体系很难做。若其从未在银行贷款,则没有信用记录。目前,人民银行方正县支行录入征信系统的企业有108户,农户有一万多户。而方正县总共有28000农户,现在才录入了不到一半。而新的支付方式使得POS机的交易数据可以作为农户信用参考,根据其流水账单,来评估其信用等级。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陈富则指出,未来在数据的支持下,还会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交易额比较大的农户,在支付、结算以及授信业务上,会给予倾斜支持。

与银联在支付领域的布局不同的是,京东农村金融则是以农村信贷、理财作为新的切口。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表示,京东金融正式进入农村理财市场,将依托庞大的推广员体系和涉农领域合作伙伴,加速京东农村金融战略的实施。以产业链、产品链为依托,创新方式,提供多产品、多渠道、多层次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打造农村金融生态圈。据悉,京东金融正试点授信,推广白条、小额信贷、金融理财等产品,目前已经设置近700家的县级服务中心,乡村推广员超过13万人,覆盖超过12万个重点行政村。而阿里网商银行则是依托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来推进其农村金融布局。

央行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涉农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占贷款总比重的28.1%,同比增长13%,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不过,看似香饽饽的农村金融市场,也依然是一块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三农金融的难度在于文化、地理、民风等方面的差异千变万化,一个镇和一个镇民风都不一样,南方和北方不一样。”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坦言。(韦夏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