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小商品之都”义乌聚焦智能制造

“小商品之都”义乌聚焦智能制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09: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接触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后,许多义务人的眼睛一下子亮了。为了集聚智能、创新因素,义乌在机场、高铁集聚处,划出52平方公里,打造义乌科创新区,进而建造大学,引进科研机构。此外,义乌还将窗口延伸到北京,到“中国硅谷”中关村开展合作。

新华社记者陈晓波  吕昂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第五届智能博览会上,境内外的769家企业前来参展,包括一大批机器人研发公司。活动为此专门设置200平米的场地进行机器人表演。这让采购商们看到了义乌这个有“世界超市”、“小商品之都”之誉城市的另一面。

义乌于2013年举办首届装博会。与往届不同的是,智博会也于今年同期举行。智博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是中国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智能制造领域最具权威的博览会之一。

“智博会举办5年来,今年是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说,“义乌眼光独到,善于把握机遇。”

30多年来,义乌从一个贫困农业小县发展到如今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走在义乌的街头,能看到各种肤色的境外客商。据统计,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义乌的生意依然红火。义乌市副市长王新峰告诉记者,义乌2014年的出口额为237亿美元,今年出口额预计有望突破300亿美元。

一些传统企业在市场浪潮中感受到了寒意。“由于技术含量低、人工成本增加、电子商务冲击等影响,传统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义乌一名郑姓服装企业主说,转型升级不是口号,而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接触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后,许多义务人的眼睛一下子亮了。“如果义乌生产的服装能融合智能穿戴因素,那效果完全是不同。”王新峰说,“现在的小商品假如每件卖5元,通过智能嫁接后,或许能卖到50元。这可以让义乌再次'飞’起来。”

为了集聚智能、创新因素,义乌在机场、高铁集聚处,划出52平方公里,打造义乌科创新区,进而建造大学,引进科研机构。此外,义乌还将窗口延伸到北京,到“中国硅谷”中关村开展合作。

中科院义乌3D打印应用工程中心就是引进的一家科研机构,于今年10月正式运营。中心高级工程师茹捷在博览会期间感受到了义乌企业主们的需求,在不到一天半时间内,已有近10家企业与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些企业涉及生产手机壳、工艺品、饰品、玩具模型等多个领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