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英媒称中国楼市拖累GDP增长:2016年影响会更严重

英媒称中国楼市拖累GDP增长:2016年影响会更严重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06日11: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渣打银行的分析,中国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的放慢有一半原因是该国住房建设的大幅下降,而2016年这种影响势必会更加严重。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外媒称,根据渣打银行的分析,中国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的放慢有一半原因是该国住房建设的大幅下降,而2016年这种影响势必会更加严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香港和新加坡住房市场的情况甚至更糟。这家把业务重点放在新兴市场的银行预测,今后两到三年香港的房地产价格将下降10%-20%,而已经出现下跌的新加坡房价很可能将继续下降5%-10%。

渣打银行负责专题研究的资深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说:“中国动荡的房地产行业可能是目前世界经济中唯一最为重要的部门。在新房过剩和房价下跌的情况下住房建设大幅减少,从而拖累全国GDP增长率,并在全球范围内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影响。”

艾哈迈德表示:“预期中的(美元)升息正在威胁着新加坡和香港的住房市场,而对香港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的担忧令市场雪上加霜。新加坡的房价已经见顶,现在香港房价也很可能会见顶。”

报道说,渣打银行估计,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例如对住房原材料水泥、钢材、玻璃和铜的需求)在2011年曾为中国GDP增长贡献了3个百分点,但今年这一贡献仅为1.1个百分点。在同期经济增长率从10.6%放慢到6.9%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困难是导致经济增长放慢的一半原因。

艾哈迈德认为,房地产业在2016年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降至0到1个百分点之间,不过他预测中国经济中其他行业活跃度的上升将使GDP的总体增长率维持在7%左右。

报道称,尽管相对于工资水平,像深圳、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已经上升到了令人惊愕的程度,但渣打银行并不认为中国内地正在遭遇普遍化的房价泡沫。另一方面,艾哈迈德表示,现成的土地供应能力导致了住房建设的泡沫,从而造成严重的供过于求,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其中许多城市曾在2011至2013年间出现过住房建设的热潮。

从那时以后,新开工的住房建设下降了28%,但渣打银行估计,未出售住房的存量在900万套,而另外还有被作为投资的4000万-5000万套住房处于闲置中。渣打银行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在市场随着过剩的存量住房得到消化而趋于稳定之前,新开工的住房建设将进一步小幅下降。

报道称,不过就长远来看,艾哈迈德的看法显得比较乐观。考虑到持续的城市化、收入不断上升以及户口制度的可能放宽,他认为到2030年住房需求将增加1.75亿套,从而使新建大约1.5亿套住房成为可能。(编译/曹卫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