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银转账手续费“0时代”开启 免费“蛋糕”能否真正吃到口?

网银转账手续费“0时代”开启 免费“蛋糕”能否真正吃到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14: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新政策,媒体纷纷惊呼新一轮银行转账手续费大战打响,但仔细推敲发现这块免费的“蛋糕”真不容易吃到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新政策,媒体纷纷惊呼新一轮银行转账手续费大战打响,但仔细推敲发现这块免费的“蛋糕”真不容易吃到口。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为了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互联网时代用户交易模式和交易行为正发生的巨大变化,银行宣布网银转账免费可以把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同时也可为银行赢得更多客户。

据本网小编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招商、中信、浙商、上海等不少银行都相继出台了自己的免费政策,部分银行网银转账免费相关规定具体如下:

浙商银行:从12月5日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

中信银行:从12月1日起,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

上海银行:从11月1日起,实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零费率。

江苏银行:从10月11日起,网上转账手续费全免。

招商银行:从9月21日起,全面开启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时代。

虽然部分银行拉开了网银免费大幕,但是免费的“蛋糕”真的很容易“吃”到口吗?据搜狐报道,中信银行总行人士透露,该行网银用户在进行转账时,如果选择网银互联功能,单笔5万元可以免费转账,如果超过单笔5万元限制,可分多笔转账,如果没有选该功能,转账金额不设限制,但会有一定的手续费。消费者在转账时一定要看仔细了。

另据中山大学日前发布“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蓝皮书报道,仅有超过1/4的劳动力在使用网上银行完全没问题。蓝皮书指出,中国劳动力阅读报刊、用手机发短信、写信、银行ATM取款完全没问题的比例皆超过一半,但仅有超过1/4的劳动力在使用网上银行完全没问题。

目前只有浙商银行提出该行个人客户通过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政策。无论是“服务意识提高”还是为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冲击,网银转账免费无疑是惠泽民众的好事,但仅仅网银转账免费,受惠民众是必定是有限的。

此外,虽然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跟进宣布网银转账免费,但除了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布局全国外,其他几家银行多为区域性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并没有跟进这场“免费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