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会议召开

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会议召开

工信部网站2015年12月08日16: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为鼓励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全面振兴装备制造业,推动落实《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14]2号)文件精神,促使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顺利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于2015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会议。

为鼓励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全面振兴装备制造业,推动落实《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14]2号)文件精神,促使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顺利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于2015年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会议。部财务司、装备司、原材料司、电子司,以及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相关中央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是,总结2015年落实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申报工作;重点讲解2016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修订内容;说明2016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装备和产品目录、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清单调整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吴义国出席了会议。吴义国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工作执行情况、审核工作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对地方工信主管部门的工作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徐珑就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实施效果、新政策调整关键点和十三五期间工作目标等情况进行了说明。江苏经信委和中国电气集团分别就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执行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政策实施的组织工作日益完善。2015年共有242家装备制造企业享受了进口免税政策,进口免税额度30.83亿美元。免税清单内容已经先后六次进行增补和调整,覆盖领域基本涵盖所有装备制造业领域,政策受益面不断扩大。可以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对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全面振兴装备制造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将为十三五期间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就企业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处长叶猛讲解了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调整情况。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