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电影票房新高背后存“隐忧”

中国电影票房新高背后存“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8日12: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电影票房的高增长不会一直持续,市场空间也将逐渐饱和。在康健民看来,票房收入并不能代表全部,中国电影需要更完善的市场结构、更优质的内容创作,将艺术性和商业性更好结合,而这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新华社记者段续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电影年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从2002年的不到9亿,到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再到如今突破400亿元……中国电影产业增速惊人,未来几年有望与北美电影市场100多亿美元的票房持平,似乎已成业内的普遍看法。

市场规模高速扩张,观影人数不断扩大、口味不断细分,国产电影佳片迭出,越来越多好莱坞大牌导演、影星频繁到访,票房突破10亿元的国产片屡见不鲜,与进口大片分庭抗礼。

“三四线城市增长突出,区域市场逐步平衡,电影语言、技术、美学等层面都在提高。”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说,这是中国电影大发展、大繁荣的最好时代。

然而,繁荣背后,隐忧仍存,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路上,还有不少“磕磕绊绊”。

“基础薄弱,头重脚轻,根底浅。”制片人刘嘉的评价得到许多业内人士赞同,他们表示,高速增长的市场蛋糕,让许多人将电影当做“一本万利”的“好买卖”,大量热钱涌入,某种程度上推高了电影市场的“虚火”。

虚火之下,即便出现了诸如《烈日灼心》《心迷宫》《十二公民》等国产佳作,但仍有大量制作水平参差不齐的作品。“很多都不忍评分,给出一星评价都觉得高。”一家知名影评网站上的网友评论道。

不仅如此,国内电影投资回报过度依赖票房的短板不容忽视。有数据显示,好莱坞电影收入大约只有三成来自于票房,电影衍生品收入是重要的利润来源。

例如,漫威影业将旗下美国队长、钢铁侠等漫画英雄角色逐个拓展,陆续推出十几部相互独立却又有情节联系的电影,构建起“漫威电影宇宙”,游戏、玩具、服装等产业联动。“既有钱赚,又有人气,电影中还贯穿着友情、亲情的正能量,一举数得。”影评人王丽说,而在中国,能够形成产业链条的电影作品乏善可陈,“续集都少见。”

“赢家多,行家少。”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厉震林如此评价火热的中国电影市场,“好多电影不知道怎么就赢了,每年都有几匹黑马,偶然占了上风。缺乏一种行之有效的行业模式和系统。”厉震林表示,中国电影工业仍在起步阶段,“我们的路还有很长”。

中国电影票房的高增长不会一直持续,市场空间也将逐渐饱和。在康健民看来,票房收入并不能代表全部,中国电影需要更完善的市场结构、更优质的内容创作,将艺术性和商业性更好结合,而这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