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余秋梅解读11月经济数据:CPI环比持平 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余秋梅解读11月经济数据:CPI环比持平 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5年12月09日09: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11月份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下降5.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5年11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从环比看,11月份CPI走势平稳。食品中,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猪肉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1.1%,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旅游价格环比下降3.1%;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和1.8%。

从同比看,1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1%,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0.4和0.2个百分点。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高,挂号诊疗费、猪肉、鲜菜、家庭服务、公共汽车票、理发、洗浴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6%、13.9%、9.4%、7.3%、6.1%、5.2%和5.0%。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2%、1.7%和1.3%,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2.2、0.8和0.6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2%转为本月下降1.9%。此外,燃气生产和供应、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价格均由上月的环比持平转为本月的环比上涨0.2%。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分行业看,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6%、19.9%、13.5%和7.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3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