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打造“走出去” 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商务部打造“走出去” 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0日08: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2月9日商务部开发的“走出去”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更新后覆盖171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也正式发布。

9日商务部开发的“走出去”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更新后覆盖171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5版)》也正式发布。

据介绍,当天正式上线的“走出去”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是商务部在原来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网站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把公共服务的流程和信息统一进行梳理,最后形成的新的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这样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就可以了解国家关于“走出去”的政策信息,同时也可以在线办事,进行境外投资的备案、核准,以及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审批,投议标许可等。

同天发布的《指南》主要是介绍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对于企业和个人提出的有关“走出去”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回答。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表示,《指南》更新的内容涵盖了投资目的地政局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重点的发展产业领域,企业可以把自己的经营长处和驻在国的投资重点相对接,提高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新增了各国和相关地区关于商务纠纷的解决途径和适用法律,企业在遇到这些问题时也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该怎么办。

商务部下一步还将重点推进“建营一体化”建设,鼓励企业同时考虑建设和经营两个方面。(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