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刺激政策显效 11月汽车业快速回暖

刺激政策显效 11月汽车业快速回暖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1日08: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继“金九银十”的不俗表现后,我国汽车产业11月汽车产销继续呈现较快回升,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专家表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车市上升主要原因。

继“金九银十”的不俗表现后,我国汽车产业11月汽车产销继续呈现较快回升,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专家表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车市上升主要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4.42万辆和250.8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6.2%和12.9%;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增长17.7%和20%。1月至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2.39万辆和2178.66万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和3.3%。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介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是11月我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92.14万辆,同比增长26.9%;市场份额达41.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1月至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67.83万辆,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达41.1%,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排名前五的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

今年9月,国家宣布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据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近期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此政策推动,中国市场上约七成新车符合减税条件。而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1月30日,全国共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187万台,同比增长9.79%,占轿车总销量的79.5%。全国减征车辆购置税75.7亿元。(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