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与中亚国家外贸持续下滑 亟须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新疆与中亚国家外贸持续下滑 亟须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1日16:5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受中亚国家货币贬值、经济增长放缓和外需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截至10月底,新疆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018.4亿元,同比下降26.5%,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双边贸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受中亚国家货币贬值、经济增长放缓和外需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截至10月底,新疆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018.4亿元,同比下降26.5%,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双边贸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有关专家表示,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新疆外贸稳增长挑战还将继续,亟须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下,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与中亚国家外贸持续下滑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疆实现外贸出口907.3亿元,下降24.7%;进口111.1亿元,下降38.7%。传统出口商品如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均出现下滑态势,其中机电产品、纺织及制品和鞋类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9.7%、40.8%和23.6%,占到同期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69%。

哈萨克斯坦仍保持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但双边进出口贸易下滑,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仅为301.8亿元,下降41.2%,占新疆外贸总值的29.6%;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外贸也呈下滑态势,分别为169.7亿元、70亿元和28.4亿元,依次下降16.6%、28.9%和24%;对俄罗斯外贸为46.5亿元,下降46.3%。

今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不景气,本国货币大幅贬值,内需不振。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加入亚欧经济联盟后,吉尔吉斯斯坦对盟外国家商品进口关税税率提高,海关制度更加严格,也导致中吉贸易全面下滑。

新疆叶力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喀什当地一家外贸公司,公司外贸业务主要面向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斯斯坦。由于受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低,目前新疆外贸出口货物基本满车运往中亚国家,然后空车返回国内,无形中增加了新疆外贸的成本。

能源价格下跌和货币贬值是主因

近年来,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原料、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和销售成本逐渐上升,劳动密集类产品行业利润微薄,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抵消成本上升压力。这严重影响了我国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价格优势,制约了其出口增长。而新疆周边国家货币持续贬值,这更让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和新疆外贸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际贸易增长动力不足。新兴市场虽然经济增速快于发达国家,但受能源价格下跌、结构性矛盾突出、资金外流等影响,经济增长也普遍放缓,外需低迷仍是影响新疆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

为扭转新疆外贸下滑的不利形势,新疆各相关厅局积极出台政策,通过实施鼓励境外投资、扩大签约规模、降低运输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激发新疆外贸行业内生动力,促进外贸平衡稳定。在进口方面,新疆商务部门进一步抓好落后有关规定,指导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扩大原油、液化天然气进口。

为加快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国家口岸办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在新疆部分双边口岸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除11月开通的中塔卡拉苏-阔勒买口岸“绿色通道”,12月中旬,中吉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两口岸也将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届时将大幅提高新疆与中亚国家农产品贸易额。

围绕“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近年来以能源开发、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中东部地区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逐渐在新疆形成了机械制造产业新基地。依托连接中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能源资源,陕汽集团、三一重工、东风汽车和中船重工等企业纷纷布局落地新疆,逐渐形成了机械制造产业新基地,开拓“一带一路”商机。

亟须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尽管当前新疆外贸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但新疆的大型能源企业特变电工,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以高压输变电装备为主的机电产品呈高速增长势头。“去年公司外贸出口达10亿美元,预计今年能突破20亿美元。”特变电工副总经理吴微说。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段秀芳说,鉴于中亚国家货币贬值和国内面临经济下滑的态势下,今年新疆外贸下跌的态势已难以扭转,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疆传统外贸格局将继续面临挑战。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下,新疆外贸应将着力点更多放在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

相关部门及专家建议:第一,借助“一路一带”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之际,优化农产品市场出口结构,减少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的依存度,鼓励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逐步形成多元化出口市场格局。

第二,借助新疆口岸与周边国家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深入挖掘和提升新疆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内涵,构建系统的农业教育、科研、品牌推广体系,构建面向世界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展示和普及体系,使得新疆外向型农业发展形成稳定高效的市场驱动力。

第三,继续利用制度创新为新疆外贸发展护航。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打通关、畅通大通道,真正做到“通关天下”,在高效优质的通关水平下,新疆与周边国家贸易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