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发改委: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占比近六成

发改委: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占比近六成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2日09: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在消费政策和消费工程的“双轮”驱动下,今年以来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 沈 明 

《证券日报》记者12月11日获悉,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在消费政策和消费工程的“双轮”驱动下,今年以来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国家坚持政策和工程并举,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持续推进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健康家政六大消费工程,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努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新格局。

一是在壮大信息消费方面,加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搭建农村电商配送和服务网络,支持快递下乡,实施宽带提速降费,信息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加快实施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努力提升信息消费基础设施条件,前11个月已完成投资4300亿元。

二是在促进绿色消费方面,对1.6升及以下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售迅猛增长。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7.1万辆,同比增长2.9倍。

三是在稳定住房消费方面,下调了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降低了住房转让手续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积金贷款制度,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四是在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方面,出台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综合性措施。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消费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五是在提升教育文化体育消费方面,出台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教育文化体育产业、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综合性政策措施,教育文化体育等新兴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50.4%。

六是在培育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方面,出台了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举措,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