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数据预示经济可能短期企稳

11月数据预示经济可能短期企稳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4日08: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多方分析认为,11月宏观数据预示经济正在进入短期企稳阶段,但是考虑到明年仍将面临众多风险冲击,能否出现阶段性企稳尚难以确定。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10月加快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2%,比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与1至10月持平。多方分析认为,11月宏观数据预示经济正在进入短期企稳阶段,但是考虑到明年仍将面临众多风险冲击,能否出现阶段性企稳尚难以确定。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称,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除了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外,还包括四方面原因:一是以汽车为代表的部分主要工业行业生产增速回升;二是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三是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四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研究员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当前工业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滑,但分部门看,制造业仍维持较高增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由采矿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造成的,这主要与中国工业化阶段的变化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变化有关。制造业所创造的经济复杂性是经济活力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来源,对于中国工业来讲,只要制造业能够维持较高增速,不断转型升级和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就能够继续健康发展,继续对国民经济增长发挥基础引擎作用。

连续四个月下滑之后,累计投资在11月出现了年内第二次止跌。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称,1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与1至10月持平,初步呈现企稳迹象。投资增速企稳主要受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的影响。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成员胡慧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1月投资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持续处于低位,但是增速回落开始止步。从三大主要构成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但销售情况好转;制造业投资微弱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或将发力,地方债置换的完成及中央层面PPP融资支持基金的设立,将提高公共服务领域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助力基础设施建投增长。

此外,扣除价格因素,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增速与10月持平。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称,总体上看,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保持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综合来看,机构认为经济有望最快于今年第四季度短期企稳。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表示,11月整体经济数据较10月有所好转,经济阶段性企稳。在去产能型经济下行趋势中,个别月份的经济波动主要受政策面的扰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也认为,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6.2%,高于市场预期的5.7%,印证发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投资亦出现底部反弹,预示着经济或短期企稳,有助于增强对短期中国资产回报率的信心。(方烨 实习生 章静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