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稻葵:中国经济增速最晚明年6月份出现反转

李稻葵:中国经济增速最晚明年6月份出现反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4日17: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目前碰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比较少有的、极其复杂的大环境,世界经济增速跌到了2009年以来最低点。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最晚到明年6月份开始反转向上。

新华社记者张斌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碰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比较少有的、极其复杂的大环境,世界经济增速跌到了2009年以来最低点。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最晚到明年6月份开始反转向上。

李稻葵认为,从今年5月开始,全国平均房价和整体交易量开始逆转,意味着此时中国房屋去库存化正在进行,到明年年中,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就会从下降转而向上,而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年,估计会产生一波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潮。此外,二胎放开以后最有可能在明年年中对经济带来第一轮冲击波。因此,到明年年中应该会出现一轮经济增速稳定并略有上升的态势。

同时,他表示,整个中国经济度过这次调整的阵痛恐怕还需要至少两年时间。要真正突破转型,金融是非常重要的助推器,当前存在实体经济与金融错配的局面,大量资金没有落到实体经济中,金融覆盖面窄,融资成本非常高。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是各种下沉的、面向基层的、面向百姓的新的金融产品。

看多中国经济的罗杰斯在论坛上表示,从长期来看,21世纪将是属于中国的世纪,以市场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将会有光明的前途,铁路、医药、金融、农业、旅游业和环保产业都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