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凭祥)红木家具指数报告发布 行业或将进入复苏期

中国(凭祥)红木家具指数报告发布 行业或将进入复苏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6日11: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6日上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在广西凭祥发布《中国(凭祥)红木家具指数报告(2015)》。根据《报告》,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红木家具行业将继续处于调整期,调整幅度会有所减缓。明后年景气先行指数或将率先触底反弹,逐渐步入景气复苏期。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上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在广西凭祥发布《中国(凭祥)红木家具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红木家具行业将继续处于调整期,调整幅度会有所减缓。明后年景气先行指数或将率先触底反弹,逐渐步入景气复苏期。

作为首个全面反映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动向的指数报告,其采用合成指数法编制,指数以2012年为基期,基点为100点。《报告》显示,2015年景气同步指数初值为99.09点,相较于2014年99.4点略有下滑,表明2013年红木家具市场的“火爆”行情未能得以延续,指数进入景气度低位运行。2014年中国红木家具行业景气先行指数收于99.12点,同比2013年下滑0.31%,连续两期低于100点景气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红木家具行业将继续处于调整期,调整幅度会有所减缓。明后年景气先行指数或将率先触底反弹,逐渐步入景气复苏期。

我国98%以上的红木木材依靠进口。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至10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红木原木85.3万吨,同比减少58.8%;进口额达7.5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3亿元,同比下滑63.8%。原材料进口规模的减小是正常的市场自我调节行为,也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体现。炒作的游资退出市场后,经过市场自动调节,红木家具市场将回归理性消费。

根据《报告》,我国进口红木的来源地也发生重大变化。过去,“南洋”地区一直是我国红木的传统主要来源地,从2014年6月起,我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量首次超过“南洋”地区,成为红木原木最大来源地。

在行业转型调整的趋势下,2015年国内红木家具行业呈现出新态势:一是原料进口规模减小,市场回归真实消费;二是“唯材论”现象仍持续,工艺设计创新日趋重要;三是原料供应趋紧,新产地和新木种成业界新宠;四是知名品牌主动顺应新形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五是行业融资亟待解决,配套服务机构有待增加;六是品牌龙头企业较少,并购整合步伐加快;七是制假售假侵占消费信任,行业标准建设有待完善;八是人才培养机制有待完善,职业化教育有待真正落地。

此外,研究院还对全国3000多名红木家具消费者进行了多维度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红木家具消费呈现以下态势:一是目前最大的消费群体依然是一二线城市的30岁以上人群,但年轻群体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巨大;二是过半消费者在品牌选择上依赖朋友推荐;三是南北方消费者在红木家具风格偏好上显著不同:南方消费者的风格选择更加多样且更偏好明式家具,北方消费者的风格选择更加单一且更偏好清式家具;四是红木家具的网购还只处于试水阶段,互联网目前仅是消费者了解品牌和产品的渠道;五是消费者对红木家具售后服务满意度较上年有所下降,制假售价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表示,红木家具行业是传统制造行业,同时也是能体现“民族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转变思路、调整战略、创新发展成为关键。当前,全国各大红木聚集区加快产业布局,争夺行业竞争制高点,工艺设计创新不断,跨界融合趋势显著。一场红木家具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悄然来临。 近年来,广西凭祥借助毗邻东盟的地缘优势,红木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凭祥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凭祥市市长孙睿君表示,《报告》的发布,有利于业界掌握中国红木家具行业最新发展态势,有利于国内各红木聚集区和红木企业互相吸收成功经验,集成提升、创新转型,抢占未来行业发展先机。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隶属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是由新华通讯社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主要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国内首家综合性指数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