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带一路”将深刻影响国内互联网行业

“一带一路”将深刻影响国内互联网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2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构建智慧“一带一路”和“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新引擎,将中国通过“互联网+”发展新经济的模式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更大范围的“互联网+”经济,是实现“一带一路”这一宏伟蓝图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记者赵伟滨 黄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构建智慧“一带一路”和“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新引擎,将中国通过“互联网+”发展新经济的模式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更大范围的“互联网+”经济,是实现“一带一路”这一宏伟蓝图的必然选择。

就在刚刚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丝路”成为重要议题,互联网与“一带一路”的融合也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表示,“十三五”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互联网和IT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带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趋势势不可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成为新的潮流和现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和IT产业,而中国在互联网应用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走在许多国家前列,应该抢抓先机。

龚晓峰认为,此次俄罗斯总理、巴基斯坦总统以及中亚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反响强烈,这至少可以说明三点:一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关系友好,双边及多边关系比较稳固,具备长期全面合作的基础;二是相关国家也看到了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对其国家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中国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应用等方面有较强的优势,与有关国家存在较强的互补性。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也指出,“互联网+”是打造信息丝绸之路,构建智慧丝绸之路的基石。互联网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将更有利于从顶层设计角度看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创造一个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合作结构;更有利于协同沿线国家之间的资源和经济互补,实现效率更高、合作更完备的协作机制;更有利于构建开放、融合、共赢的创新环境,形成关系更紧密、利益更稳固的经济共同体。

根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显示,从2005年网民规模突破1亿后,历经8年时间,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已经步入尾声,行业进入融合创新期。

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表示,这一时期,新用户增长开始放缓,“互联网+”和“走出去”成为当前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两条主要出路。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也意义重大。

李涛认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的版图上已经是一个拥有巨大势能的国家,中国互联网的技术、理念、标准、产品和创新在全球拥有领先地位,中国应该通过“一带一路”把互联网的这些领先优势传播出去,通过这些方式消弭国与国之间的信息鸿沟。另一方面,应该看到“一带一路”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后发优势,具有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互联网企业也应该快速全面布局,以抢占先机。

针对如何用“互联网+”去打造信息丝绸之路,构建智慧丝绸之路,孙丕恕表示,要从“计算+”“数据+”“安全+”三个方面进行推动。“计算+”最主要的是建设云计算中心。以目前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来建设沿线国家的信息化系统,能够以较小的成本加快信息化相对滞后国家信息化进程,使沿线国家能够在统一的先进信息平台上,更好地实现信息流的互联互通。“数据+”核心是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数据,打造更为有效的大数据经济生态链。“安全+”是要确保数据安全与系统可靠。“一带一路”呈现的是一条经济带,是一种开放的、向外辐射的完整体系,而不是单独国家或企业的封闭体系。在这种背景下,就需要有更加完善、高效且跨界的安全体系去实现计算和数据的安全。

龚晓峰也建议,互联网行业要瞄准有关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大发展的需求,主动对接,特别是通信营运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要联合“走出去”;通过参股甚至控股有关国家的互联网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用我国互联网应用能力较强的优势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互联网应用能力的提升;积极帮助当地培训和培育互联网人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