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海关总署:对外贸易增速出现回落

海关总署:对外贸易增速出现回落

新华网2015年12月25日08: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24日说,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不振、企业综合成本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三大因素。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24日说,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不振、企业综合成本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三大因素。

“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不振,这是全球性的。”于广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低迷当中也有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全球贸易现在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

WTO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出口同比值下降11%,较上半年继续回落。于广洲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确实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明显的回落。

此外,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削弱了企业的传统竞争优势。中低水平的产品满足不了当前一些消费者的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升。上述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使企业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得到削弱。

于广洲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拉低了整个进出口的形势。据估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进口影响了11.2个百分点,对出口影响了0.7个百分点。“价格因素是当中一个重要的变量。”

据WTO最近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出口下降1.9%,而同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下降12.8%、6%、9.2%。我国外贸出口的表现是相对较好的。

于广洲说,尽管整个外贸态势有下降,但其中有很多向好的表现。我国进出口总量居世界首位,尤其是出口依然是有优势的;我国在全球总市场中的份额继续提升;国内诸如跨境电商、旅游购物、市场采购等新兴业态正在显现;“优进优出”迈出步伐,当前我国贸易方式、贸易主体、贸易结构都在不断地优化,手机、医疗器械等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通信、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市场比重明显提高。(王优玲 王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