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蓝皮书:“一带一路”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各领域合作

蓝皮书:“一带一路”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各领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8日15:3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发布会”28日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新形势对中国进一步推动次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会上发布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2015)》。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发布会”28日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新形势对中国进一步推动次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会上发布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2015)》。

蓝皮书深入追踪分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2014年以来的发展动向,指出2014年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新理念背景下加大了对次区域合作的投入,推动了次区域各领域的合作。

在能源领域,次区域各国以打造能源互联网为抓手,加快推进电力、油气、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中国南方电网与相关国家电力公司建立了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层沟通联络机制。

贸易投资方面,次区域内部成员国间的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4年,中国与次区域内其他五国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889.11亿美元,其中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贸易规模增长尤为迅猛。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至2014年底,中老缅泰四国在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和执法次数达29次,有效加大了四国共同防范和打击湄公河贩毒、贩枪、偷渡、走私、贩卖人口等跨国犯罪的力度。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于1992年由亚行发起,是本区域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之一,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竞争力,建设共同繁荣的大家庭,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员国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其中中国云南和广西两省区参与具体合作活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