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普惠金融不是发大财手段 微利是行业常态

普惠金融不是发大财手段 微利是行业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9日07: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界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一种方式,它不是暴利行业,如果抱着发大财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肯定会失望,进而演变成跑路的风险。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从被引入中国以来,P2P领域的跑路风险就一直困扰着投资人,也使得正规合法经营的平台面临着时不时被质疑的压力。对此,业界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一种方式,它不是暴利行业,如果抱着发大财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肯定会失望,进而演变成跑路的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表示,P2P业态是互联网金融里面最脆弱的一部分,极其容易出事。这是因为P2P的征信模式区别于传统金融体系,必须采用大数据的方式才能降低征信成本。他认为,P2P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平台,如果平台没有足够的信息技术和数据,会出大问题。

吴晓求分析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跑路现象时表示,跑路原因是很多人把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做可以发大财的机会,实际上这完全没有理解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普惠金融的特性。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是草根金融模式,是为老百姓和小微企业服务的,不是定制服务,如果一旦经营者进入这个领域后有寻求暴利的思想,实际上他就是在通向地狱。只有怀着阳光的微利的心态,抱定为草根服务的信念,才可以生存下去。

厚朴金融董事长李书文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他非常认同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本质属性,而且他也认为这个行业不应该存在暴利,但应该留给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的利润空间和未来挣钱的机会。他表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只有用商业的手段,让小企业赚到钱,让融资企业不亏钱,这是核心。小微企业有创业激情,有订单,有数据,有应收账款,有应付账款,有库存,这些就应该能取代传统的抵质押物获得融资服务。

李书文认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应成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首选方案。他解释到,传统金融模式下,银行关注的是企业自身的信用情况,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模式下,看的是企业的合作者的信用,所以企业的自身信用也就不是一个硬伤了。他也赞同大数据征信对普惠金融模式的重要性,他强调供应链数据对小微企业尤为重要,因为能直接反映其财务状况。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会会长杜晓山也曾表示,保本微利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道,既不主张补贴式的政策性扶持性的金融,也不主张商业利润最大化的金融服务理念。而是要兼顾金融供求双方的利益平衡。

在普惠金融的本质越来越透彻地被理解后,行业发生巨款跑路等现象的机会有望降低,毕竟从源头上制止了暴利的发生,才能给整个行业正本清源,也才能还给投资人更多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