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警惕互联网融资骗局三大特征

专家:警惕互联网融资骗局三大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4日10: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P2P行业风险频发。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对理财收益要有理性预期,警惕三大特征,躲开互联网融资骗局。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叶健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P2P行业风险频发。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对理财收益要有理性预期,警惕三大特征,躲开互联网融资骗局。

一是“高息”,明显超出正常的理财收益率,一般不靠谱。点融网CEO郭宇航认为,一般来说,规范的P2P平台的平均收益率普遍在10%以下,其中优质P2P平台的平均收益率约为5%到7%。一个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是,P2P投资收益率=借款者收益率-P2P平台费用,所以P2P平台的收益,归根到底来自借款者的收益。

“优质借款者多来自融资租赁行业,但给出的年化收益率在13%到16%。目前融资租赁行业的收益率普遍集中在8%到12%之间,显然违背金融逻辑。”郭宇航说。

二是疯狂的广告投入,不计成本的宣传攻势,一般不靠谱。专家认为,天价广告费用往往意味着挪用客户资金。还有一些P2P平台在高档写字楼租用办公场所,每天每平方米房租达十多元,而一般P2P平台自身运营成本占比3%至3.5%,显著偏离这一水平就难以可持续发展。

三是无节制的资金需求,往往意味着旁氏骗局。专家指出,P2P只是信息平台,价值在于打破投资者和借款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本质还是为项目融资。而实体项目的增加是有限的,也就意味着为项目融通的资金也是有限的。如果一个P2P平台对资金永远饥渴,极大的可能就是需要源源不断的后来者为前者买单,也就是庞氏骗局。(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