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5年12月问题P2P破百 跑路平台占比过半

2015年12月问题P2P破百 跑路平台占比过半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05日08: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网贷之家公布的2015年12月P2P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95家,12月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平均运营时间为13.78个月。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263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含问题平台)。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2月跑路型问题平台占比达到52.83%。

近日,网贷之家公布的2015年12月P2P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95家,12月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平均运营时间为13.78个月。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263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含问题平台)。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2月跑路型问题平台占比达到52.83%。

从近两年数据来看,每到年底,P2P都会迎来“倒闭潮”。对此,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称,年底银行信贷政策往往会“收紧”,投资者的投资态度也更加谨慎,而中小企业及个人的资金需求则持续旺盛,严重的资金供求不平衡之下,平台面临兑付考验。

从资金端看,懒财网CEO陶伟杰称岁末年终,投资者大都有大量用钱的需求,平时用于投资理财的钱要用于消费,因此平台很容易发生提现挤兑,造成资金链断裂进而演变为跑路。

“另外,新股发行再次启动,部分投资者转移战线,分流了平台资金,也加大了平台的兑付风险。”林恩民补充道。

“从根源上讲,还是由于行业在快速发展期,不少小平台存在自融、拆标、资金池等违规问题,在年底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这也是导致年末‘跑路’平台增多的原因。”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上述月报还显示,12月新增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为13.78个月,仅一年多,对此团贷网CEO唐军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很多平台的标的都是半年、一年期的,到这个期限就要回款,而回款期对平台而言很关键,如果回款出现问题平台可能就会面临倒闭。当然,也有一些平台的借款期限是24个月、36个月,甚至更长,那么它的问题可能就在五年、六年、甚至更久才能暴露出来。

林恩民认为,一年的周期对于部分运营能力欠佳、经验不足,信审风控机制不完善的平台来讲,易出现集中兑付,可能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

此外,问题平台的涌现与行业经济周期性有一定关联性。陶伟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5年宏观经济下行、股市动荡使得优质资产进一步流失,这是平台因经营不善出现歇业停业等问题的一大原因。整体看问题平台运营时间,较先前相比已有所增长。这说明,在近期出台的相应监管政策指引下,纯诈骗平台有所减少,平台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拓展新业务而带来的运营积累风险。(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