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中国全面两孩新政亮点多

中国全面两孩新政亮点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6日07:4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中国全面两孩新政启动实施。根据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新政又有了诸多亮点,不仅想要“两孩”的家庭、妇女有了政策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和广大流动人口也将享有服务红利。

新华社记者吴晶 胡浩 王思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年伊始,中国全面两孩新政启动实施。根据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新政又有了诸多亮点,不仅想要“两孩”的家庭、妇女有了政策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和广大流动人口也将享有服务红利。

根据《决定》,符合条件的家庭将不用再为“准生证”跑腿奔波。《决定》指出,中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并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

“过去,生孩子前先要挺个大肚子去办生育服务证,夫妻双方要到所在单位盖章,再带上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到女方所在街道盖章。现在再想生老二,省了这道手续,省去很多麻烦,确实方便多了。”北京妈妈彤彤说。

根据《决定》,不符合政策的多孩生育将被依法依规查处。对此,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吴有水认为,继续保留处罚,是担心放开之后可能有三胎、四胎等生育情况。“目前全面两孩实施,是要观察整个社会的生育意愿,如果最后的结果还是很多人没有生育意愿,那么应该会放开限制,取消处罚。”

根据《决定》,中国将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合力确定服务价格,在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进城务工人员生育将享有同城待遇。《决定》指出,按照常住人口配置服务资源,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

中国还将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这意味着,生二孩产假将会延长。“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从中国人口与资源、生态、劳动力发展阶段的关系,从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延续性和调整关系来说,应该要有这种奖励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天鸿说。

根据《决定》,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将继续享受优惠,国家将在社会保障、集体收益分配、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决定》指出,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在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实行扶助标准动态调整。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指出,广大计划生育家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应优先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基本权益,使他们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也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

今后,中国女性再生育的后顾之忧将大大缓解。《决定》指出,依法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措施。

“延长产假后的福利待遇对妇女就业和工作都会产生影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出现的其他问题应通过其他方面的立法予以保护,比如对妇女福利、产假应有明文规定,以避免妇女遭受就业歧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