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统筹规划发展先进制造抢占“制高点”

天津统筹规划发展先进制造抢占“制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6日09: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天津有“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对此,天津目前已形成有关建设思路,并陆续出台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和有关行动方案,将着力继续“做强天津制造、打响天津品牌、提升天津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这一定位。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天津有“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对此,天津目前已形成有关建设思路,并陆续出台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和有关行动方案,将着力继续“做强天津制造、打响天津品牌、提升天津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这一定位。

--重点发展18个先进制造产业

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国家定位以及与全球领先制造企业的广泛合作,天津正积极谋划成为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支点。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肖松说,天津将围绕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对接“中国制造2025”,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鉴德国工业4.0的经验,形成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化和个性化生产与服务性需求相结合的产业体系。

记者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委等部门了解到,目前天津已明确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有关思路和重点任务,编制发展先进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和18个重点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其中有11个属于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

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例,天津制定了《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重点提升航空航天、海工成套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工程机械、大型石油石化装备等十大传统领域产业优势,加快机器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3D打印设备和智能医疗仪器设备等三大新兴领域培育,加强智能装置、关键系统部件、基础零部件、先进材料等四大基础部件配套能力,打造“10+3+4”的产业发展格局。

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说,对于18个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产业,天津已筛选确定了600余个项目,总投资6300亿元。

--借重外部资源攻关“研发”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说,天津做实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必须借重北京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等研发优势。对此,天津将借重外部创新资源和优势放在打造先进研发制造基地的优先位置思考、谋划和推进,下大力气积累先进制造研发的比较优势。

为吸引外部研发资源向天津加速流动,天津采取多项措施“以点带面”,积极打造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的原创地和策源地。

定责任。天津市科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合作交流办等根据职能分工,武清区、北辰区、宝坻区、东丽区、滨海新区等依据区位优势、产业特征,主动引入外部研发资源。目前,中科院自动化所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相继落户。

谋共建。天津将与中关村高水平共建武清、北辰、宝坻、东丽、滨海新区五大创新社区,依托天津高校、科研机构,联合京冀科研力量,力争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

定项目。记者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目前天津正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分别就立体光刻、选择性激光烧结、激光熔覆成形等先进技术,以及研发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的3D打印设备等项目,协商具体产学研合作方式。

此外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为支持机器人产业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天津面向全国征集机器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目前总立项数达到40项以上。同时,天津还成立了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缔结会员52家。

--“信息技术+制造”抢占制高点

在近日天津举行的中国制造管理国际论坛上,“工业大数据”引起西门子、博世、通用电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车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制造业企业的有关人士热议。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王洪艳说,目前工业大数据正以“基础设施”的身份,引领全球制造业发展,主要国家和企业正积极抢占产业制高点。

为适应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天津对此也作出专门部署,确定了将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作为未来三至五年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切入点,推进互联网向工业研发、设计、生产等领域融合。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肖松介绍,天津将搭建高质量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各类智能终端与产业有机融合。

一些具体工作已经在企业层面也取得进展。2015年11月20日,“工业大数据应用联盟”在天津成立,该联盟由制造业国际联盟、美国智能维护系统中心、工业互联网联盟、天津大学、中车集团、中国兵器集团、海尔集团、中船工业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十余家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发起。

此外,天津将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促进制造企业向柔性、智能、数字生产转变。

目前,天津已启动实施“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在2015年至2017年内,投入科技经费1亿元,打造5至10家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工厂,建设100家“机器换人”示范企业,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打造10个以上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