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银行业助力浙江勇探新路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银行业助力浙江勇探新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8日14: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浙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必然伴随金融服务的诉求。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浙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必然伴随金融服务的诉求。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试点优势,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探索自建跨境电商平台等领域,探索出很多值得借鉴的新模式。

――支持企业“走出去”新打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浙江省民营企业“走出去”通过海外设厂、并购等多种方式拓展海外市场、进行国际化布局时,往往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

浙江银监局党委副书记袁亚敏表示,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与集团子公司和海外分支机构的协同效应,强化信贷保障,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财务咨询、并购融资、内保外贷、境外收放款、工程担保等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服务。

近年来,吉利集团全球化布局战略明显,在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牵头推动下,中行总行为吉利汽车集团核定全球统一授信总量133.5亿元。采取结构性融资方案,与吉利集团以及渣打银行三方通过内保外贷形式为吉利香港提供3亿美元,为期5年的海外直融业务。此外,还将为吉利控股的伦敦出租车公司发行总计4亿美元海外绿色债。“中行一直致力于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多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融资需求。”中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郭心刚表示。

宁波“走出去”企业涉及的行业和客户数量众多,商业银行在全面营销的同时,重点运用内保外贷、跨境并购、境外人民币贷款多种创新型融资工具。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至今已经为浙江恒达高电器有限公司德国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近10家客户分别解决2217万美元和8592万欧元的融资需求。

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还会经常遇到涉及他国法律法规、金融监管政策、银行国际惯例等困难和问题。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政府可以有意识地引导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了解沿线国家的法律法规。因为许多国家的商业逻辑和国内的商业逻辑不一样,需要法律保障,需要国家去引导,如果靠企业一家一家去摸索,就会比较困难。

――全方位支持舟山江海联运体系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在浙江调研时曾明确提出,要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使其成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对此,浙江银监局表示积极推动浙江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和金融创新力度,支持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在舟山市财政引导下,工行舟山分行牵线工银瑞投,联合天堂硅谷资产管理公司、3家江海联运核心企业(舟山交投、海投、舟山港集团)和欧华造船等7方共同发起设立舟山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经到位。

江海联运基金以航运产业投资项目为主,主要投资于舟山群岛新区范围内航运企业并购重组、船舶交易和拟上市航运企业;以涉港产业投资项目为辅,兼顾面向全国的产业上下游及其他行业中优质公司股权投资。

当地还积极引入银行系统内的信托租赁公司在舟山展业,试水船舶融资租赁、信托融资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业务。截至2015年9月末,租赁、信托和收益权转让业务引入市外资金36亿元。

同时,积极支持本地融资租赁机构发展。去年8月份,华夏银行舟山分行为浙江海洋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定制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企业募集资金5.47亿元,目前该公司船舶租赁业务规模已超30亿元。

此外,多家银行帮助江海联运相关核心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舟山辖内银行机构通过推进“商行+投行”试点帮助非上市企业成功发行公司债券:中信银行舟山分行力促舟山港集团发行全国首笔非上市公司债券7亿元,发行6亿元的理财直融工具,浦发银行舟山分行为发行短期融资券提供包销服务。

为助推江海联运企业上市,建行等多家银行联合中投证券为江海联运核心企业之一——舟山港集团提供上市辅导服务,目前舟山港集团已在证监会首发上会通过。

――探索自建电商平台模式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东风,跨境电商在浙江发展更为迅速。为了争取机会,工行、中行、建行等6家银行的浙江省分行同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平台搭建和具体业务方面的合作。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同步开发了杭州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系统对接,构建了“订单信息”“物流信息”“支付信息”三流合一的电商服务和运营体系,与电子口岸之间、保税仓、物流企业实现了全自动推送和处理。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吴翔江表示,凭借庞大的客户群,银行做跨境电商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原来单点、单向的金融服务进行融合,发挥客户规模的群聚效应。

在跨境电商业务领域,工商银行凭借广泛的全球网络覆盖和丰富的海外客户资源,具备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天然优势。由于在开设境外馆所在地设有分支机构,工商银行可以直接选择当地机构的当地客户入驻,并对客户资质和上架商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上架商品均为正品,推动海外市场同期热门品牌及时上架。

“融e购”国际频道已经落地,西班牙馆、新加坡馆、新西兰馆已经上线,计划明年全集团一半以上海外机构所在国家和地区实现开馆上线。截至2015年9月末,工商银行“融e购”的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注册用户约2400万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