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产能过剩,为何大量进口?——石油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亟待转型

产能过剩,为何大量进口?——石油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亟待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18: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5%,为历史上首次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速不足1%,炼油业投资降幅近20%,化学工业投资增幅滑落至2%左右,创历史最低纪录。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方面传统石化产品产能过剩,一方面资源类产品和高端石油化工产品短缺突出,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学行业依然面临严重的结构性矛盾,结构转型压力巨大。

记者12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5%,为历史上首次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速不足1%,炼油业投资降幅近20%,化学工业投资增幅滑落至2%左右,创历史最低纪录。

“行业投资缺少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和差异化投资方向,投资不足可能对未来行业回升、结构调整产生严重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说。

祝昉说,当前我国传统大宗石化产品的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依靠高投入、高消耗和低人工成本的外延式、粗放型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行业进出口多年来整体处于贸易逆差状态,资源类产品和高端石化产品短缺严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目前我国炼油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约7.5亿吨,但每年实际原油加工量只有5亿吨左右,其中国产原油约2亿吨,炼油产能过剩矛盾非常突出,而且原油大量依靠进口。

化工行业结构性过剩更为突出。市场监测显示,2015年,通用树脂市场年均价格跌幅超过10%;尿素价格在连续两年大跌后,受成本支撑,均价仅比上年略有上升;烧碱价格降幅达8%;电石价格降幅为12%;甲醇价格降幅更是达到20%。氮肥、氯碱等出现行业性亏损;无机盐、甲醇、轮胎制造等行业利润连续两年或三年下降。

尽管产能过剩严重,但化工产品进出口仍处于逆差。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我国化工产品出口总值为1378.8亿美元,同期化工产品进口总值为1456.5亿美元。

“出口主要是基础化学原料等传统产品,而进口则是精细化学品、合成材料等中高端产品,显示行业结构转型升级非常迫切。”祝昉说。

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正在推进。祝昉说,一些企业已经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提质增效、新产品研发、展开差异化竞争的中长期规划。

数据显示,2015年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显示结构优化步伐在加快。

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调整也在稳步推进。2015年初,我国着手解决地方炼油企业的“油源”问题,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厂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余家地方炼油企业获得原油进口权。

“长远看,解决炼油行业产能过剩还是要上大压小。”李寿生说,2016年将在严格审查并确保落后产能淘汰的基础上,让符合标准的地方炼油企业获得原油进口权。

他说,2016年石油石化行业将努力提升和优化供给能力,千方百计开拓国外市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随着宏观需求稳步增长,预计行业价格总水平将触底企稳,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