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股权众筹引入项目年度报告审计 投后管理需规范

股权众筹引入项目年度报告审计 投后管理需规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18: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京东金融私募股权融资众筹平台“东家”已向项目方明确了年度报告审计的操作说明,这标志着该股权众筹平台正式将项目年度报告审计纳入投后管理,也成为我国首个引入年度报告审计制度的大型股权众筹平台。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在国内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发展迅速的同时,对项目的投后管理也逐步引入成熟机制,力求推动投后管理规范化,提高自身竞争力。

日前,京东金融私募股权融资众筹平台“东家”已向项目方明确了年度报告审计的操作说明,这标志着该股权众筹平台正式将项目年度报告审计纳入投后管理,也成为我国首个引入年度报告审计制度的大型股权众筹平台。

“年度报告审计是在二级市场常见的一种信息披露及监管方式,而可追溯真实可信的记录是绝大多数市面上创业项目所缺少的。”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年度审计对融资项目查缺补漏,同时提高企业市场诚信,这对企业下一轮融资、上市都非常有益。

事实上,2015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多个重要文件都涉及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内容。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证监会在2015年8月7日曾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监管规则。同年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是中国证监会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但“要循序渐进,不会形成一哄而上的局面。”

有行业专家指出,信息披露一直是当前众多股权融资项目和股权融资平台的短板,随着融资试点的落地,股权众筹平台必须在信息披露上更加严谨,以推动投后管理规范化。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云成表示,非公众公司在财务信息的处理、披露等方面与公众公司存在较大差距,这无形中加大了投资方的风险,加大了投融资双方的交易成本,也加大了融资公司的后期规范难度,“股权众筹机构能实行统一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投后管理规范化,对推动市场发展意义重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