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多地“新思路”化解过剩产能值得借鉴

多地“新思路”化解过剩产能值得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09: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山东、福建、安徽等地采访时了解到,除了关停、淘汰等老办法外,一些地方化解产能过剩时使用了“互联网+”“光伏扶贫”“财税杠杆”等新思路、新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值得有关部门关注和借鉴。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 沈汝发 徐海涛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记者近日在山东、福建、安徽等地采访时了解到,除了关停、淘汰等老办法外,一些地方化解产能过剩时使用了“互联网+”“光伏扶贫”“财税杠杆”等新思路、新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值得有关部门关注和借鉴。

――“互联网+”让古瓷都焕发新活力

福建省德化县是传统陶瓷大县,陶瓷生产历史悠久,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我国“三大古瓷都”。但近年来随着生产线不断扩充、生产总量不断扩大,陶瓷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德化县县长欧阳秋虹说,产能过剩虽然是个老问题,但在新形势下要有化解的新思路。德化县选择的是依托“互联网+”这个平台,扩大陶瓷产品的销售,面向更广阔的市场,陶瓷产业又焕发新的生机。目前,德化县电子商务企业已达6000多家,年交易额超过40亿元。

福建唐丰陶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上茶具销售,2008年从淘宝业务起步,目前已进驻京东、苏宁、一号店等各大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李建阳说:“传统陶瓷企业销售渠道不畅,产能过剩。我们通过'互联网+’盘活了沉睡资源,至少带动了几十家陶瓷企业发展壮大。”

除了与电商合作,有些传统陶瓷企业也成立了电商部门。福建德化卓越陶瓷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门负责人邓风云说,公司2011年成立电商部门,现在一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利用'互联网+’平台,以前的门店租金可以省下来,消费者购买也更便捷,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传统行业如果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可以有效化解部分过剩产能。一方面,“互联网+”可以扩大产品销路,以较低的成本达到覆盖全球的效果;另一方面,“互联网+”既拉近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也拉近了行业上下游的距离,可以最大程度地挖掘市场潜力。

――“光伏扶贫”创造产能下乡新模式

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4800万元捐助2000户贫困户建光伏电站、安徽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认领1000户贫困户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记者近日在安徽省调研时,看到了这种既能化解过剩产能、又能带动群众增收的“光伏扶贫”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按照这种模式,由国家和省财政、市县财政、农户各出资1/3,集资2.4万元在农户屋顶、庭院建造1个3千瓦的家庭式分布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能给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相比种植、养殖类扶贫项目,“光伏扶贫”收益稳、风险小、可持续,很受农户和地方政府欢迎。

安徽省合肥市是最早开始“光伏扶贫”的城市。合肥市经信委主任李海鹰说,将扶贫开发与光伏应用相结合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化解产能过剩难题,希望“光伏扶贫”不仅让工业企业用上清洁能源,而且还能福泽千家万户。

根据安徽省的规划,今后6年将为30万户贫困户和1000个贫困村集体建设光伏电站。巨大的需求引来全国多个光伏企业前来参与,包括无锡尚德、北京京东方等知名企业。

“'光伏扶贫’项目单个利润很低,但数量很大。中标扶贫项目后,政府允许企业配套建设1个商业光伏电站,此外还能得到政府在用地、补贴等方面政策扶持,对企业很有吸引力。”安徽一家光伏企业负责人说。

安徽省扶贫办计划项目处处长孟守东说,“光伏扶贫”能够顺利实施,离不开扶贫、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还得到了国家能源部门发电补贴、国家电网同意并网的支持。

安徽部分基层干部认为,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几年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所需的钢材、水泥等过剩产能的使用潜力巨大。有关部门可以借鉴“光伏扶贫”模式,出台相关扶持和引导政策,鼓励这些产能过剩企业下乡进村,达到农民、企业、政府等方面“多赢”。

――“财税杠杆”调动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主动性

玻璃是我国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之一,不少地方的玻璃企业已“关门大吉”。然而近日,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还在“扩大生产”,已初步建成一条使用新技术的生产线,不仅能生产较为紧俏的高级玻璃制品,一年还可利用玻璃废料10多万吨、节电12万度、节气8万立方米。“促使我们公司化解过剩产能、进行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就来自于国家税收的优惠政策。”这家企业董事长张德华说。

“对企业来说,化解过剩产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技术,有时更需要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就像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往往就是促成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最终催化剂。”山东省荣成市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正军说,2015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而废玻璃的再加工就在这个目录中。仅此一项,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一年就可享受税收优惠200余万元。

山东省威海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朱威认为,有关部门可以根据产业行业发展情况及时调整部分税种的征收范围。比如对产能过剩产品征收消费税,从而抑制生产供给,为相关企业提供明确的政策引导信号。同时,对过剩产品征收消费税形成的财力,可以优先用于解决产能过剩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职工安置、产品研发、设备更新等需求,形成税收促进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

除企业外,有关部门还可以用“财税杠杆”充分调动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主动性。山东省威海市国税局所得税科科长赵永谦认为,部分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和财政收入增长也是较易引发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为最大限度地分享税收总量,往往会加大招商引资、投资上项目的力度,尤其是产值大、见效快、税收多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项目,这比较容易引起产能过剩问题。因此,应当从调整现行税收分配体制入手,提高地方政府化解产能过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赵永谦认为,一方面,中央可考虑大幅降低钢铁、水泥、电解铝、造船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地方税收分成,或者将其全部税收都收归中央,以减少地方在发展过剩产能过程中获得的利益;另一方面,为保障地方财力,可将目前全部由中央财政“拿走”的消费税,改为零售环节征收并全部划归地方,同时适当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第三产业在地方税收分成比例,激励地方政府化解过剩产能、进行转型升级的主动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