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一带一路”与“向东看”助力中国与中东经贸伙伴关系跃升

“一带一路”与“向东看”助力中国与中东经贸伙伴关系跃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7日15: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值中东各国与中国推动经济转型之际,这为双方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中东地区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带,相关国家参与其中有助于中国和区域内国家各要素的流动与优化配置,在资源、资金、人力、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对接并形成聚合效应,成为参与方增长的新引擎。与“一带一路”相呼应,中东多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新华社记者李震

迪拜(CNFIN.COM/XINHUA08.COM)--“我们全家都很喜欢中国商品,听说迪拜龙城二期开业,就专门带表兄一家来看看,既是商务考察,也算周末购物度假,”阿曼商人法鲁克边挑选电动平衡车边对记者说。

迪拜龙城2004年开业,目前有中国商铺约3500家。作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商品集散贸易中心,龙城见证了蓬勃发展的中国与中东各国贸易往来。试营业的龙城二期购物环境舒适,远期扩建预计2018年完工,届时可容纳商铺约8000家,酒店、公寓、影院、大型超市、展览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龙城卫星城将闪耀迪拜沙漠腹地。

迪拜龙城正成为中东国家“向东看”的缩影,从沙特阿拉伯、巴林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到北非的埃及,从横跨欧亚的土耳其到伊朗,中东国家对发展与中国的经贸伙伴关系兴趣浓厚;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深化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从传统的互补模式过渡到各要素嵌入融合,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贸伙伴关系正拾级而升。

传统上,中国和中东地区经贸互补性较强,沙特等国油气资源丰富,供需两端中东地区与中国建立起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除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外,货物贸易、工程承包等也是经贸合作中的亮点。

从现实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值中东各国与中国推动经济转型之际,这为双方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中东地区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带,相关国家参与其中有助于中国和区域内国家各要素的流动与优化配置,在资源、资金、人力、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对接并形成聚合效应,成为参与方增长的新引擎。与“一带一路”相呼应,中东多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当前,低油价令中东能源大国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以摆脱对石油贸易的过度依赖。以沙特为例,因油价大跌该国去年的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政府动用8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并发行200亿美元债券加以应对。2016年,沙特将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计划”力促经济多元化。分析人士表示,拥有制造业优势的中国和拥有能源、投融资领域优势的沙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将有助于推动双方经济转型升级。

埃及正筹划以高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中国与埃及等中东国家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从整体看,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未来10年,中阿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

对伊朗而言,伊核问题的破冰既为中东地区的紧张态势“降温”,更为伊朗重启对外经贸合作铺平了道路。可以预见的是,中伊双方在高铁、航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产业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为中东地区“谋发展”注入正能量。

回望百年,动荡与纷争给中东留下了深刻烙印。新世纪,中东各国正努力探寻新方向。在追求和平与繁荣的道路上,中国是中东各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