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摩根大通朱海斌:双速经济促使国内经济结构更趋平衡

摩根大通朱海斌:双速经济促使国内经济结构更趋平衡

中国证券网2016年01月20日08: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9%。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双速经济现象依然持续,中国经济结构更趋于平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9%。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双速经济现象依然持续,中国经济结构更趋于平衡。

朱海斌表示,2015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66.4%,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服务业2015年对GDP增长的贡献为50.5%,比制造业高10个百分点。重要的是,消费和服务所占分额的提高不是由于这些领域的增长更为强劲,而是由于投资及制造领域的增长下降了很多。

而对于去年4季度6.8%的GDP增速,朱海斌认为,12月份的显著现象体现在除汽车行业外的主要产品产量,包括发电量、钢铁、煤炭和玻璃下降速度加快。这与“降低过剩产能是2016年的首要经济任务”的政策声明一致。对于政府而言,如何不引发失业潮或金融风险实现软着陆,并通过结构性改革和逆周期性经济政策建立新的增长点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朱海斌认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催化因素可能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通过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和改善公共服务推动新型城镇化;其次,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最后则是经济开放,不只是对世界其它地区开放,而且也包括对打破各种形式的国内贸易壁垒。

除此以外,朱海斌表示,未来逆周期性经济政策也十分重要。他预计,2016年经济政策将更加有利。财政方面,中央政府可能将财政赤字目标提高到GDP的3%,并利用PPP、政策性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避免造成紧缩效应。而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将会有一次降息,一次50个基点的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和四次降准。国际方面,预计2016年人民币美元的汇率将下降6%左右。(见习记者 满乐)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