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跨市场融合让金融服务走进田间地头

跨市场融合让金融服务走进田间地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0日16: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9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农村金融领域建立长期、全面、多层次的合作,并与国内最大饲料企业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创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农村金融领域建立长期、全面、多层次的合作,并与国内最大饲料企业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创新产品。

从内容上看,农户向京东金融申请养殖贷的同时,也会向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申请保险服务,包括种养殖保险、借款人意外险、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等,同时,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也会为农户申请贷款提供一项担保服务。

一旦农产品种植过程中发生影响还款的风险事件造成违约,保险和担保保障就会启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基于京东农村金融全产业链、产品链的优势,新希望六和下游的种养殖农户的生产经营未来都能在京东平台上享受从农资采购到农产品销售的服务。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华表示,农业发展面临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农村金融供给不足、农民贷款难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给农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将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机遇。

实际上,这种合作模式在此前已经出现,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连商品交易所2015年9月、10月在分别在玉米期货和鸡蛋期货基础上推出的“保险+期货+银行”的合作模式。

保险公司为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提供价格保险,而保险公司又通过购买期货公司的场外期权产品对冲风险,期货公司则利用保险公司收集的头寸进入市场套期保值,而银行则因为农户有价格保险作为垫付保障而向农民提供信贷支持。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合作是“将保险的风险控制、期货的风险对冲、银行的信贷融资结合起来,形成跨市场的金融产品,是为农业生产量身打造的组合服务。”

事实上,这两种方式都是将金融的风险意识和风控手段引入到农业及农民日常生产之中,通过不同金融机构的跨市场联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的同时,又通过市场化手段防范和化解了贷款人的信贷风险及农业生产中的价格风险,这不仅是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也我国金融也自我发展的一次创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