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风险

河北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4:2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河北将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打好河北发展翻身仗的坚实步伐。

新华社记者王昆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以来,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发展中的困难仍然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大,特别是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繁重。2016年,河北将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打好河北发展翻身仗的坚实步伐。

――部分企业经营困难 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2015年,河北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是,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投资、出口持续下滑,金融风险隐患增大。

一是企业开工不足、库存增加、盈利能力下降等现象较为普遍。据河北省政府统计,2015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13个月下降,加上土地、资金等要素供应偏紧,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

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从需求看,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同比减少365个,出口从下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1-11月下降6.9%。从供给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4%,始终在低位徘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47个月负增长。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及经济增速换挡等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增幅收窄,一些产业偏重的市县财政运转出现困难,地方政府偿债进入高峰期,涉及民生的刚性支出增多,财政平衡困难加大。

四是压能减污任务艰巨。目前,河北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能已基本淘汰完毕,剩下的大多为钢铁联合企业,涉及职工安置、贷款债务、资产处置等诸多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随着能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节能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污难度明显加大。

――摆脱“速度情结” 加快供给侧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河北将做好打持久战和经历痛苦磨炼的准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把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去产能”是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河北将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对僵尸企业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进钢铁等行业企业优胜劣汰。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更加注重创新供给,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河北将组织实施大数据应用、先进装备制造、大健康服务和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性能创新材料、现代农业创新等科技专项,建设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引领性的创新型企业,实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强化多点支撑,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河北将从供需两侧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形成对经济发展稳定而持久的拉动力。首先,大力推进绿色、服务等六大领域消费,推进消费信贷和旅游教育等领域延伸。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充分释放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其次,围绕有效需求进行投资,精准对接国家重大工程,制定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开展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四、精准发力改善生态环境,精准帮扶守住民生底线。河北将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发力,科学治污。同时,加大对特定人群、困难人群的精准帮扶,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

――企业减负政府提效 重建经济考核体系

河北一些基层干部和企业家认为,河北部分企业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生产能力无法在市场上实现,很大程度上是供需脱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要引导各级干部适应经济新常态,研究经济新常态,把握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同时,国家即将出台的结构性改革政策,需要向河北倾斜。

一是统筹把握好改革平衡点。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肯定会影响发展速度和一些企业、职工的利益。要注重统筹协调,善于寻找最佳结合点和有效平衡点,确保改革积极而有序的进行。

二是搞好搞活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等建议,降低企业人工、交易、物流、财务等经营成本和税费负担,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纠正少数政府人员不作为行为,解决用电大户直供电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是研究制定新常态下分类指导和分类考核体系建设。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建议,政府对不同区域、行业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压力,进行分类施策、分类考核,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石家庄办事处总经理刘国庆建议,政府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同时,从政府层面出台政策,妥善处理现有房地产存量中的烂尾工程,盘活存量,避免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