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构:2015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继续下跌 今年或有改善

机构:2015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继续下跌 今年或有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9: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贝恩公司2015年度《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为11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2%,主要下跌品类为手表、男装和皮具。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出境游增长以及中国购物者对B2C海外网站的依赖和信任度增强,刺激了海外购的发展,也导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整体下滑。贝恩公司2015年度《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为11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2%,主要下跌品类为手表、男装和皮具。

贝恩公司发现,2015年购物者在奢侈品的购物地点选择上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消费者蜂拥至日本购物,支出增长高达200%以上。汇率的优势和具竞争力的奢侈品定价使韩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也成为热门购物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内地消费者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奢侈品消费下降了约25%。

随着境外游热度的不断上升,作为2014年购买奢侈品的主要渠道之一,代购在2015年的规模缩小至430亿元人民币。原因在于:一是主要奢侈品品牌进行价格调整,导致代购的利润下降;二是政府降低进口关税并加强对灰色市场的管控;三是人民币自2015年8月开始经历贬值;四是其他购物渠道,尤其是跨境电商和海外购物网站的兴起,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去年通过这些网站购买过奢侈品。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零售及奢侈品业务主席布鲁诺表示,展望未来,一些在2015年发生的现象在2016年可能仍将继续,比如奢侈品品牌裁减门店数量,消费者从互联网或应用软件上接收奢侈品信息等。

“在全球价差和政策调整的影响下,预计2016年奢侈品国内的销售状况将会有一定的改善,同时也给品牌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布鲁诺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