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拟推进东西城重组 正重新编制通州规划

北京拟推进东西城重组 正重新编制通州规划

中国证券网2016年01月22日08:3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21日晚上的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最新制定的规划,北京市建设用地将在“十三五”期间首次实现负增长,减掉约100平方公里。此外,在老城重组方面,东西城将疏解33万人口;在行政副中心建设方面,规划的与中心城相连的多条道路也将加快建设。

在21日晚上的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最新制定的规划,北京市建设用地将在“十三五”期间首次实现负增长,减掉约100平方公里。此外,在老城重组方面,东西城将疏解33万人口;在行政副中心建设方面,规划的与中心城相连的多条道路也将加快建设。

据北京日报1月22日报道,近期,北京城的总体规划将迎来十年“大修”。昨天(21日)从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了解到,北京市总规调整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不过,具体发布时间尚未确定。

“这次总规调整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体现了‘减量的规划’、‘存量的规划’和‘限量的规划’。”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减量方面,一大亮点就是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将首次实现负增长。当前,北京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大约为2900平方公里左右。王飞透露,按照现在制定的具体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从2900平方公里左右压减到2800平方公里;而在远期,将从2800平方公里进一步压减到2700平方公里以下。

王飞介绍,根据此前统计,北京建设用地之所以增长过快,主要问题还是出在集体建设用地增长过快。“减量主要针对集体建设用地,避免增长规模过快。”他说。

存量方面,则是要用好存量,提高用地效率,调整结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的产业用地比例太高,而在未来会进行调整,有可能将其调整为生活用地、生态用地。

限量方面,则是要限制建设规模,北京将资源环境为刚性红线倒推限量,不能再盲目搞招商引资、盲目搞建设,一定会考虑到资源环境,更要从治理大城市病的角度出发。

对于东西城来说,未来则将更强调“强化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老城重组”。王飞说,未来东西城的发展,肯定会突出这三大功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腾退的空间将用来补充、优化这三大功能。

实际上,通过功能疏解,要实现的是引导人口向外转移。据他介绍,“十三五”期间,东西城将疏解33万居住人口。“预计东西城的疏解目标共计66万人,其中在‘十三五’期间的疏解任务就占了一半。”

此外,旧城保护方面,也有多项规划或政策跟上,包括街巷胡同恢复老北京味道;中轴线整治恢复传统秩序;还有不少古建筑的“坛庙系统”成体系地保护、整体细化恢复视觉走廊;同时,也会加强旧城的管理和治理,特别是停车、拆墙打洞、违规地下室等诸多问题。

对于备受关注的行政副中心,昨天也有了最新消息。

“通州的规划正在重新编制,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王飞透露,行政副中心的定位并非凭空而来,此前已经经过十多年的论证。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通州的定位更加明确。随之而来,通州的规模、布局、建设标准也都有了不小的变化。

“通州人口将从90万人增长到130万人左右。”他说,在带动疏解上,通州未来会有更好的生态环境,配套更好的医疗、教育服务资源,自然就起到吸引的作用。

定位变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随之跟进。目前北京市的建设与规划上,广渠路二期将一路高架进通州,而地铁7号线也开工东延至通州。实际上,未来还会有一批项目陆续跟上。昨天,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也表示,进出通州的道路此前已经纳入规划中,而随着行政副中心的建设,未来道路交通方面会明显加快建设。“在轨道交通方面,还会有其他计划。”

与此同时,通州在北京未来发展上,还会有更重要的作用。王飞说,通州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中心城功能疏解。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