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姚余栋:“筹投贷”是文化金融的核心

姚余栋:“筹投贷”是文化金融的核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3日17: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23日说,推动文化金融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最重要的是建立文化产业领域“筹-投-贷”模式。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23日说,推动文化金融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最重要的是建立文化产业领域“筹-投-贷”模式。

姚余栋是在23日召开的“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姚余栋说,文化金融是提升我国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强、成功难以复制和收入难以预估的特征,传统融资方式普遍不青睐这一产业。

他认为,众筹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筹投贷”是文化金融的核心,就是要把众筹放在“投”“贷”的前置环节,减少融资的时间、风险和中间环节。

此外,他强调,通过网络众筹平台直接接触投资者,不仅能够提前测试项目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且能够用众筹凝聚群体智慧,“相信众筹最终会演变成一种趋势,其带来的意义不亚于公司治理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