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完善企业监管

浙江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完善企业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6日14: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面临“小微企业多、专业市场多、大型仓储多、危化企业多、执法人员少”情况,1300多名执法人员监管的企业多达430多万家,安全生产承受巨大压力。自2014年起,浙江省安监部门探索引导中介组织等专业的“第三方”参与安全生产监管,通过“借力”为加强监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创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 商意盈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浙江面临“小微企业多、专业市场多、大型仓储多、危化企业多、执法人员少”情况,1300多名执法人员监管的企业多达430多万家,安全生产承受巨大压力。自2014年起,浙江省安监部门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企业自主”的原则,探索引导中介组织等专业的“第三方”参与安全生产监管,通过“借力”为加强监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创新举措。

——创新监管模式 落实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危化品仓库部分电器开关不防爆,室外消火栓的维护保养不到位,纯水站噪音超标、缺少职业卫生告知卡……”在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家”周玉飞正在历数企业安全生产问题,而一旁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点头。

没有“红袖章”,不是“大盖帽”,“安全管家”周玉飞是浙江天为企业评价咨询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受地方安监部门聘请,这已经是他第5次为立昂微电子公司安全生产进行“体检”和提出整改意见。

这项工作被称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2014年10月,浙江省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中介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咨询、隐患排查服务外包、高危企业安全体检、企业安全现场培训等多种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浙江省安监局局长华宣奎说,我国目前安全生产事故仍然多发。在浙江,有着超过430万个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0%以上,监管队伍却仅有1000多人,而且不同企业的安全监管要求不尽相同,对于监管人员来说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企业,但浙江大量中小微企业是'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因此我们希望借助社会力量,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并通过常态化的服务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华宣奎说。

——因地制宜买服务 “落实到户”保安全

目前,浙江省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主要有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委托服务、企业协同互助、行业协会自助、保险业参与5类模式。“这些模式都是因地制宜的,有的地区也采用了多种模式的结合。”浙江省安监局总工程师李公杭说。

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采用了政府买单模式,该区安监局副局长陈财生说,服务有一套完整的流程,从机构“体检”到专家排查再到部门执法,然后是企业整改,最后政府买单。“为了鼓励专家排查隐患,我们实行隐患买单制,找到的每个隐患给予50到200元不等的奖励,一年花费50万元左右。”

在金华东阳市,则采用了“企业出资、政府补贴”形式。购买中介机构安全生产服务的企业每年出钱1万到2万元不等,政府每家企业每年补贴5000元。

御勤轩是东阳一家红木加工小企业,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后,专业人员每周3次到公司报到,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他们一开始就在电气设备安装、防尘设备购买上给了很多好建议,否则肯定要花不少冤枉钱,还不一定能达到规范要求。”公司负责人蒋燮斌说,“花一两万元买服务非常值得。”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被形容为“有街有工厂,处处皆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量大任务重,用电安全问题尤其突出。义乌整合了当地的电工资源,成立了义乌电工协会,让行业协会参与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公杭说,目前浙江已经有数万家企业享受了这一服务,并且在向更大范围更多企业推广。以浙江宁海县为例,已有3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完成全面隐患排查并进行了整改。2014年以来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一般事故下降20%,相当于节约财政支出700万元。

——安全服务潜力巨大 推广仍需加以规范

记者采访了解到,要实现“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同时,依然存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数量少、服务存在风险等问题,在更大范围推广的同时亟须加以规范。

事实证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尚未深入,应进一步促使企业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但大量企业仍然是生产与安全“两张皮”,存在“走过场”“懒整改”等情况。

陈财生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并加大执法力度,让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另一方面,通过设备整改升级、安全规范提升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企业利润,让企业有内生动力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目前,安全生产服务中介机构数量少且鱼龙混杂,宜降低门槛培育市场,同时建立诚信制度促进规范发展。华宣奎说,安全生产服务将来的方向一定是企业“自买自查自改”,之后才是政府监管。这个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适宜降低准入门槛,大力培育市场。

“同时可以通过建立'黑名单’等诚信体系建设让这个行业自我规范。也应该在适当时候出台相关准则,对资质和服务进行把关,让安全生产服务机构真正发展壮大,实现安全生产领域社会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华宣奎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