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金融: 平衡创新与管制

互联网金融: 平衡创新与管制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7日08: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政法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政法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此外,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提出,针对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在降低交易成本、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按照市场规律,市场创新的能力总是领先于监管的跟进。考虑到互联网金融涉及巨量的真金白银。如何在创新和管制之间找到平衡,是监管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传统意义上,监管者与从业者是猫和老鼠的游戏。但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精神就是透明,监管层与企业是存在共识的,监管层鼓励创新,企业也渴望创新。

从目前的趋势看,互联网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例正在高速增长。新经济需要新金融的支持,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也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推动力。在这样的趋势下,以大众金融、普惠金融、消费型金融为特征的新金融时代正在来临。

在综合化金融业态下,发展场景化、生活化金融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金融服务会逐渐与具体场景紧密结合,无缝地融入人们生活各个方面。如何布局供应链金融,这一要求在互联网金融场景化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迫切。

互联网金融行业向着垂直、细化领域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供应链融资和理财模式成为众多平台的目标。行业也正在不断凭借技术及模式创新变得更为多元化,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形态有了很多的变化。P2P已经从早期专业的投资金融机构过渡到各行业及产业的自建自融,“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的新形式正在成为P2P的主力,尤其是各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正在做多种尝试。

互联网金融的利差收益正转向相关行业服务的收益,重要的一点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与传统企业结合,这注定P2P产品未来的发展要实现多元化与个性化并重。(宏皓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