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苏州中小企业步入“低速低效”增长期 多重难题待破

苏州中小企业步入“低速低效”增长期 多重难题待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7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6.5%的江苏省苏州市,随着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趋于改善,但风险因素依然突出。记者在刚刚落幕的苏州市两会上采访了解到,2016年,该市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低速低效”增长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诸多亟待破解之难题。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6.5%的江苏省苏州市,随着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趋于改善,但风险因素依然突出。记者在刚刚落幕的苏州市两会上采访了解到,2016年,该市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低速低效”增长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诸多亟待破解之难题。

——资金短缺、人才瓶颈、技术匮乏是三大难题

在刚刚落幕的苏州市两会上,陶新华委员和徐卫明委员组建了“苏州市民营企业家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状况”调研组,2015年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查研究。调研在苏州市区及4个县级市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为调研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和结构型访谈,涉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20余个行业。

调查发现,资金短缺、人才瓶颈、技术匮乏是民营企业家转型升级的三大难题。数据显示,45.1%的民营企业家资金短缺,64.7%的民营企业家遭遇人才瓶颈,45.8%的民营企业家有技术瓶颈难题。

进一步探究,资金短缺与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不无关系。53.1%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劳动力成本对其产生较大的经济压力,23.8%的民营企业家感觉原材料成本压力很大;此外,“融资难”也是民营企业家们齐声发出的感叹,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高,中小型企业更多地通过非银行机构或通过抵押获得较低额度的融资贷款。人才瓶颈与技术匮乏说到底是创新驱动不足。中小型民营企业因其规模小、品牌不响、周围生活配套设施不全等,容易“留不住人”,没有较大的资金供应,较难在研发创新方面进行较大的投资。

再放宽视角看,宏观的政策法律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国家或地方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使民营企业得益最大并成为促进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接受调查的民营企业家对“支持政策”落实程度的满意度并不高,平均满意度为6.43分(最高分为10分)。

——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增强研发创新能力

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委员们建议,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截至2015年9月,苏州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已累计为8.9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13.18万笔、总额达4737亿元的贷款担保,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金融服务业尤其是银行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也推出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如增加授信额度、减少收费项目等。但徐阿大代表提出,在实践中,部分银行在落实贷款之后不能信守承诺,口头提出授信外的贷款附加条件,甚至违背政策要求,存在乱收费等行为,如挂失费、财务咨询费、贷款管理费等。“为企业减负,应落到实处。”他呼吁相关银行立即停止乱收费。

徐卫明委员建议,民营企业宜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学习德国经济发展经验,努力研发与创新。例如,通过成立科学技术学会、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创新人才引入等方式提升研发能力;以市场需求为产品结构调整的检验标准,紧密结合自身工艺装备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推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工程”;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增强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法务、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绵绵不绝的智力支持等。

陶新华委员认为行业协会大有可为。行业协会可充分利用行业规则,打击违法违纪行为,保障行业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促进行业内企业平等竞争。

——四举措助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

苏州市经信委中小微企业处相关人员介绍,针对制造业领域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该市主要从四方面着手破解: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技术)平台体系、引导“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和路径、设立企业转贷资金池、市场开拓和人才培养。

目前,苏州市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1家,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21家,省星级公共服务平台(机构)225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科技创新、法律咨询、创业辅导、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公益性、低收费服务。

苏州市经信委从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完成了“苏州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导向评价指标体系”建构工作,助推中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如今已有一批中小微企业“单打冠军”出现。苏州明志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制芯机及精密组芯生产线”等10个产品新增认定为“江苏省级'专精特新’产品”,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新增认定为2014年苏州“省级科技小巨人”。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转贷中“先还后贷”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2015年8月,苏州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加快设立企业转贷资金池的通知》(苏府办[2015]155号)。从2009年至2015年10月底,累计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2420笔转贷资金,总金额306亿元。此外,地税部门首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平台和减免税核算管理系统”,国税部门亦进一步优化了小微企业网上办税系统,已可做到自动识别、自动提示、自动计算减免税额等。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该市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2015年江苏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走进日本、意大利交流会和第三届江苏省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产业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对接会等。强化产业集聚区对接交流,组织该市部分市、区中小企业赴淮安、连云港等地开展产业转移对接活动。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举办了2015年企业高级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班,并组织该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赴省外知名高校、标杆企业开展交流学习。另外,以“苏州国际精英周”为契机,组织近40家企业参加民营企业与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