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2016年上海将出哪几张牌?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2016年上海将出哪几张牌?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30日08:2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从杨雄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功能性平台、集聚区等将是今年上海最有看点的几张牌。

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十三五”时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上海市市长杨雄近日在上海“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态,2016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5%以上,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那么,在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中,上海在哪些领域可能最先取得突破?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杨雄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功能性平台、集聚区等将是今年上海最有看点的几张牌。

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态,2016年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重发挥“三区联动”优势,狠抓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其中一大举措是,上海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力争海底长期观测网、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和光子科技国家实验室落户,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等领域承担更多国家重大专项任务。

根据上海市2016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6年上海市计划开展建设的100项重大项目中,与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有关的三大项目被列为产业类项目之首,分别为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集成电路研发中心12英寸先导线项目、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通信卫星研发基地。这三大项目均为2016年新开工项目,项目总投资为460500万元。

一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述项目正是打造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组成部分。可见,打造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将是2016年最可能取得突破的一张牌。

推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

此前发布的上海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22条意见已明确,上海将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并列出了扩大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加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探索建立现代科技投资银行等一系列举措。

2016年上海“两会”期间,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表态,2016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将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探索银行、保险等领域新型投融资模式。

可见,伴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将是助力上海进军全球科创中心一张重要的牌。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战略新兴板筹备,已取得了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