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啤酒巨头看好中国高端市场 美媒:年轻人爱喝贵的

啤酒巨头看好中国高端市场 美媒:年轻人爱喝贵的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30日09: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美媒称,随着口味迅速转变,中国消费者从大规模生产的当地啤酒换成了进口啤酒和当地的精酿啤酒。

美媒称,随着口味迅速转变,中国消费者从大规模生产的当地啤酒换成了进口啤酒和当地的精酿啤酒。

美国《纽约时报》1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开始生产精酿啤酒,酿造业巨头给予关注》的文章称,十年前,金鑫开始销售进口精酿啤酒时,他的酒吧经理曾预言说,要花上一或两个月才卖出一箱。但几年内,销售情况有所起色,不久顾客开始频繁光顾酒吧,购买印度淡啤酒及其它欧洲啤酒。

如今,金鑫开的酒吧之一牛啤堂,位于北京老城区的悠闲之地,酒吧里常常挤满了中国的年轻人,他们点进口啤酒,比如浅粉象啤酒、林德曼山莓啤酒和酿酒狗啤酒厂生产的英式印度爱尔淡啤。金鑫甚至以约2700元的高价出售过一瓶苏格兰布鲁迈斯特啤酒厂生产的酒精度极高的“蛇毒”啤酒。

43岁的金鑫说:“慢慢地,中国人的钱更多了。有钱后,一些人想要更有品味的东西,尤其是年轻人。”

这种机会正是百威英博公司以1060亿美元收购其对手SAB-米勒啤酒公司的协议的核心之所在。尽管欧洲和美国的主要市场一直疲软,可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日益扩大的顾客基础,以及更强的利润增长潜力。

报道称,中国中产阶层正在逐渐壮大,其中年轻的、富裕的专业人士更愿意花钱买品牌,他们是经历丰富的旅行者,在国内寻求体验异国风味。在中国,大多数啤酒仍被认为是负担得起的。因此销售额仍维持相对较高,而与此同时,红酒、中国的白酒及其他更昂贵的酒类因中国的反腐运动及经济增长放缓而受到重创。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酒精类饮品高级分析师斯皮罗斯·马兰德拉基斯说:“这是从西方的成熟市场逃离出来的路径。”他指的是,美国及欧洲已成熟的市场。

在中国,百威英博公司和SAB-米勒啤酒公司正把赌注押在精酿产品上。

两家啤酒巨头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中的两家,最初与当地啤酒公司合作。那时,本国啤酒公司生产的啤酒品质存在差异,但它们迅速增长,消费量随着可支配收入一起飚升。

SAB-米勒啤酒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持股49%。这家合资公司生产雪花啤酒,如今是中国最畅销的啤酒品牌。百威英博公司自此之后收购了中国国内另外两大品牌哈尔滨啤酒和雪津啤酒。跨国酿酒公司总共占到中国啤酒总市场的约三分之一。

随着它们致力于并购,考虑到其主导地位,预计百威英博公司和SAB-米勒啤酒公司将减少其持有的在华股份,尽管尚不清楚将削减哪些部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市场正转向精酿啤酒,在财务方面,它们将有理由出售像“雪花”等国内大品牌。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建者肖恩·赖因说:“它们也许被迫出售,但对于它们而言,也许不是世界末日,因为‘雪花’不一定是其价格点。消费者想要更好的品质。”

人们的焦点随着市场的转变而转移

2013年,进口额迅速增长至14亿元,合约2.2亿美元,而2009年仅有3.35亿元。但近来,在中国的啤酒销售总额有所下降。

本土生产的精酿啤酒正获得人们的青睐。北京有约6家小啤酒厂,而全中国其它城市也突然出现了小啤酒厂。

在北京的京A啤酒酒吧,分别来自康涅狄格州和多伦多的两位老板提供有本土风味的美式啤酒,包括工人淡色啤酒、空气大爆表双印度爱尔淡啤和京城特白小麦啤酒。

银行业者陈骥(音)在比利时做留学生时,培养了对优质啤酒的喜爱。当他回国时,现年28岁的陈骥开始在超市购买进口啤酒,并常去啤酒吧。

他在京A酒吧喝了一口飞拳印度爱尔淡啤,说:“我不认为这很贵。如果你在酒吧喝东西,不论你喝什么,一定会花这么多钱。这里的精酿啤酒品质优良。”

高端品种可以扩大公司的盈利

据SAB-米勒啤酒公司的年报,雪花品牌下有30%的销售额来自精酿部分,包括雪花纯生和雪花勇闯天涯。百威英博公司在中国打造成精酿啤酒的品牌占到其销售额的近四分之一,这些品牌包括百威、科罗娜、时代啤酒和福佳白啤酒。

9月,百威英博公司中国区总裁让·热雷萨蒂在投资者研讨会上说:“所有这些精酿化和消费升级都是我们行业最大的收入发动机。对于我们公司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百威英博公司和SAB-米勒啤酒公司正在深度发掘其悠久品牌,寄希望于吸引更多有辨识能力的顾客。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在推销其品牌的历史。

当引进百威金樽啤酒时,该公司在中国多个城市放置了巨大的啤酒瓶,在上面播放一段视频,介绍原料来源及营养成分。在令人印象深刻的配音下,该公司描述了这种啤酒如何拥有“浓郁的麦芽香味以及贵族气度”。

生活方式也是卖点

其它广告还拍摄了戴着白手套的餐厅服务员将百威金樽啤酒倒入杯中。夏季,常常可以看到20几岁的女性,穿着印有百威和科罗娜标志的裙子,有时是白色长靴,在北京高消费的三里屯地区的酒吧间来回转悠,并与顾客聊天。

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全球饮品分析师琼尼·福赛思说:“它们在营销、传承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所有这些都让消费者花更多的钱来买单。这在中国是缺失的部分。较年轻的一代更易于接受这些。”

这一信息正在传递给消费者,他们越来越愿意购买啤酒。

在有背包客氛围的商店兼酒吧“天堂超市”中,30岁的陈静(音)和男友一起浏览着进口啤酒,两人手里都抓着啤酒,大约50元,合约8美元。隔壁杂货店买一瓶雪花啤酒只要1.9元,合约30美分。

在“天堂超市”收银台结算的大多数啤酒都是国外品牌,比如福佳白啤酒、科罗娜和百威,价格15元。该超市的路对面是劳斯莱斯和宾利汽车经销店。它不缺客源。这些顾客追求更贵的啤酒,一瓶价格高达100元,合约15美元。

在中国和东南亚旅游后,陈静开始喝外国啤酒。她对啤酒文化如此喜欢,以至于正在计划去比利时度假。

她说:“我更愿意花钱购买较少的优质啤酒,而不愿购买许多廉价啤酒,然后感觉喝撑了,头疼。这不仅仅是喝酒,更多的是关于我所选择的生活方式。”(编译/胡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