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2016年或迎重大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1日09:29分类:产业经济

作者:邹晨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备受关注的绿色金融债券终于面世了!27日,浦发银行发行了我国首只绿色金融债券。28日晚,兴业银行紧随其后公布了2016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申购和配售办法说明。

一直深耕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的商道融绿CEO蔡英萃女士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独家采访时表示,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意味着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成功启动,也是我国绿债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开端。绿色债券市场的开启将为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进程添砖加瓦,加速我国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

一个绿色的世界 绿色金融债券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自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了第一个“绿色债券”以来,全球已总共发行497支绿色债券。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公告,其中包括《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此次两只绿色金融债券先后亮相,标志着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

所谓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相对于普通债券,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绿色,也就是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我国绿债市场尚处起步阶段 还需诸多完善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也认为,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需进一步构建绿色债券的跟踪评价体系,培育第三方评估机构和提升绿色投资者的评估能力,探索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碳债券等融资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第三方对绿色债券的认证和评估功能可由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来承担。他表示,目前国外已经有七八家为绿色债券提供第三方认证和评估报告的机构。在绿色债券发行之前,发行主体可以请第三方机构提供绿色债券的认证。在发行之后,第三方机构可以提供对资金用途和节能减排效益的评估。

据悉,商道融绿的绿色债券认证服务将帮助发行人同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绿色金融债券公告和国际标准。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专业公司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