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莫被高收益冲昏头脑 春节理财须防三大陷阱

莫被高收益冲昏头脑 春节理财须防三大陷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2日08: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理财市场推出各种花样的理财产品,而此时各类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春节前理财尤需防“贴息存款”、“飞单”营销以及P2P问题平台三大理财陷阱。

新华社记者魏飚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临近春节,理财市场推出各种花样的理财产品,而此时各类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春节前理财尤需防“贴息存款”、“飞单”营销以及P2P问题平台三大理财陷阱。

一是存款利率跌至新低谨防“贴息存款”陷阱。所谓贴息存款,就是在银行利息外,还能从中间人那里获得额外利息。银率网分析师介绍说,自2015年10月底最新一轮降息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面对微不足道的利息,一些储户轻易相信资金掮客的说辞,陷入“贴息存款”的陷阱之中。从近一段时间爆出的银行存款失踪或是无法兑现事件来看,大部分都是贴息存款惹的祸,而且任何贴息存款均属于违法行为。

二是辨明“飞单”营销,勿贪高利。连日来,记者走访太原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投资者会选择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实现资产的保本增值。但面对春节前理财产品扎堆现象,再加上屡禁不止的银行“飞单”,节前选择银行理财应更加谨慎。

所谓“飞单”,就是银行个别员工私自销售非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机构的理财产品,属于违规行为。而且此类理财产品宣传的收益率均比较高,实际上难以保障客户的既得利益,甚至于可能血本无归。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上银行官方网站查询或多向柜台人员咨询,以有效防控风险。

三是P2P问题平台高息揽客要谨慎。临近春节,一些P2P平台推出15%甚至20%以上高收益率的产品,但由于P2P网贷一向属于高风险行业,由于监管措施跟不上,问题平台数量也会增加,一旦卷款跑路,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因此建议投资此类理财产品不要被短期高息迷惑,一定要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大平台投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