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商系统企业年报公示数据成为经济发展“风向标”

工商系统企业年报公示数据成为经济发展“风向标”

工商总局网站2016年02月04日14: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232.92万户新设立法人企业年报公示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在结构性调整中,具有企稳回升的潜力。从事网络经营或拥有网上平台的企业盈利高于各类企业整体盈利比例。

工商系统企业年报公示数据成为经济发展“风向标”

我国经济在结构调整中具有企稳回升潜力

全国232.92万户新设立法人企业年报公示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在结构性调整中,具有企稳回升的潜力。从事网络经营或拥有网上平台的企业盈利高于各类企业整体盈利比例。这是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分析2013和2014年度全国企业年报数据得出的最新结论。

分析报告显示,商事制度改革后共有232.92万户新设立法人企业参加年报公示。年报数据客观反映了当前企业发展轨迹,呈现了全国经济运行走势。

报告中由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在结构性调整中,具有企稳回升的潜力。第三产业企业开业率最高,为95.14%;第二产业开业率次之,为93.31%;第一产业开业率较低,为93.06%。新技术、新业态在各行业、地区中取得较显著发展。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化服务业开业率较高。

报告还显示,商事制度改革后,参加年报公示的新设立法人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26万亿元,纳税0.65万亿元,从业人数1333.46万人。同时,从事网络经营或拥有网上平台的企业数量稳步增加,此类企业盈利比例为51.94%,高于各类企业整体盈利比例。小微企业年报数量达1088.54万户,与改革前相比增长27.14%。这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扶持政策取得预期效果,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创业者集中业态得到显著发展。

据统计,不同阶段企业年报率呈现先降后升变化。企业成立初期年报率较高,后呈现下降趋势,随着企业“年龄”增加,企业年报率开始回升,并稳定在一定水平,10年以上企业年报率达85.2%。这一情况符合呈现倒U型分布的企业退出市场比例,体现了企业发展周期性规律。

国家工商总局对2013和2014年度进行年报的部分企业组织了抽查工作,结果正常的企业占79.78%,说明年报数据整体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