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年P2P收益率下行趋势将持续

2016年P2P收益率下行趋势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4日16: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金融信息平台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P2P收益率由年初的接近15%,降至年底的不到12%。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2015年较大幅度的下降后,未来P2P收益率下降的速度会有所趋缓。

新华社记者魏飚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信息平台银率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P2P收益率由年初的接近15%,降至年底的不到12%。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2015年较大幅度的下降后,未来P2P收益率下降的速度会有所趋缓。

银率网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P2P收益率降幅约3.7个百分点。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2015年社会整体借贷利率下行,P2P平台收益率随之下行;另一方面,2015年新增P2P平台持续快速增长,行业间竞争日趋激烈,平台为吸引更多借款人也在努力降低其借款成本,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最终收益率。

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认为,未来P2P收益率下行趋势将持续,但其下降速度会有所趋缓。当前P2P平台仍存不确定性,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要精挑细选、倍加慎重。首先,看平台在其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备案登记,以防止诈骗平台;其次,看平台是否与银行有客户资金存管合作,以确定平台的基本实力及其对客户资金保护的意愿;再次,要重点关注其运营是否规范、风控是否严格。具体而言,可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一是看平台的高管团队是否有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从业背景;二是看平台披露的融资信息是否完备、是否有明显不合理之处,包括借款人及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借款人既往融资但未到期的项目信息;三是看平台披露的经营管理信息是否完备,特别是最大单户及最大10户借款余额占比、借款逾期金额、借贷逾期率、借贷坏账率等核心指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