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P2P进入真正洗牌年(2)

P2P进入真正洗牌年(2)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05日08: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月4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春,但是对于整个P2P行业而言,寒冬似乎还未过去。2月4日,又有多家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关闭了与P2P平台的交易或充值端口,而在同一日,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也特别提出,密切关注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P2P网络借贷等新的高发重点领域。

加码 风险蔓延倒逼监管出大招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银行之所以收紧了和P2P平台之间的合作,主要也是嗅到了行业风险频频发生的当下监管愈加严格的气息。因此,也加速了相关自身业务的调整。

事实也的确如此。最近,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对于网贷行业的监管都更为严格。

在国家层面,2月4日,国务院最新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防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风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依法惩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密切关注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P2P网络借贷等新的高发重点领域。由此可见,P2P网络信贷行业被列为重点防控领域之一。另外,就在最近,市场人士又传出央行于上周组织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小组的消息。

而在地方层面,深圳市金融办最先发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随后,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也已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在陶伟杰看来,工商收紧注册只是开始,以后可能会有更加严格的规范出台。这对于当前良莠不齐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算是一次遏制发展的开端。

“可以确定的是,这一举措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适度控制行业规模的扩展速度来防范未来可能造成的行业性风险危害,同时,也可加速行业内自我净化,使互联网金融尽快走上有序繁荣的轨道上。”人人贷董事长杨一夫说。

“暂停网贷新增注册是由于《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借贷平台的经营范围、企业名称等进行了规定,这是工商条线对细则征求意见稿做出的应有反应。相信工商部门和金融办协调完成、细则正式稿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地之后,会放开限制。”金蛋理财CEO邓巍认为以上举措说明行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问题,现在正处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收紧 行业洗牌将加速

监管政策的收紧必然会对于行业发展有所影响。周治翰说,目前行业收紧的趋势已非常明显,2016年行业发展应该是趋缓的,平台增速放缓、注册人数降低都是可以预见的。

不过,在杨一夫看来,洗牌的原因严格来讲不在于监管,更多的是市场竞争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所必然经历的过程,当然政府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会加速这一进程,也实质性地为行业设置了相当高的隐形门槛,这在短期内可能会给行业带来一些阵痛,但是长期来看一定利好的。因为一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形成一套更为明确的规则和良性的竞争环境,让一些不具备风险控制和持续经营能力甚至存在道德风险的机构逐步淘汰出局,让合规且经营良好的企业脱颖而出,从长远看有利于让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下去。

“对正规发展的平台而言,以上收紧措施的不利影响不大,或者说即便有影响也只是暂时的。在监管日益明确的情况下,规范发展的平台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这也为投资用户甄别合规平台提供了依据。” 邓巍补充道。

陶伟杰说,监管的收紧可能短期内会带来行业的收缩,但它同时可有效遏制恶性竞争带来的投资者资金损失。与以往的互联网一窝蜂创业不同,视频、团购、上门、外卖都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进行淘汰。而金融涉及到国计民生,不能承受大批兴起又大批死亡的波动。政策和行业环境的收紧有助于净化,但是明确准入门槛,建立经营风险和理财者投资风险防火墙等具体行业监管措施才是行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吴丹]